新浪新闻

云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中新网昆明3月23日电(李晓琳)记者23日从云南省委统战部获悉,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布了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确定10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5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其中,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单位。

2019年9月,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根据《关于申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国范围内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进一步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大力推动中国民族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通知发出后,云南省组织云南大学以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黄清吉作为研究基地主任、周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积极参与申报。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办公室审核,评审专家严格初审、复审,业务指导单位现场考察调研,并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批准,近日确定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10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同时确定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研究基地和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周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的入选,彰显了云南省一流大学的综合实力,标志着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云南大学在平台建设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云南省将以该研究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出民族研究重大学术成果,为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完)

【编辑:房家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