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正恩射弹奏效 特朗普致函求和?朝媒报道耐寻味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金正恩射弹奏效 特朗普致函求和?朝媒报道耐寻味

朝中社在3月22日同时发布两篇报道的安排引发关注,一则是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1日现场观摩了人民军战术制导武器示范射击。朝中社同时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函金正恩表明协助抗议立场,报道并未公开收到信函的具体日期。在此之前,朝军在新年内已经三次进行火力打击训练,并启用“鹰牌”人物掌管政府外交系统。对于陷入僵局朝美关系,朝外宣官媒看似有所用意的报道节奏,是否意在向外传递对美强硬路线初步奏效,对美“正面突破战”初步告捷,引发各界猜测。

报道称,金正恩在21日下达射击口令后,战术导弹发出震天轰鸣和耀眼光芒,精准打击了目标岛屿,充分展现出朝军设计的不同飞行轨道、落角特点、导弹的命中率和弹头威力。这次试射旨在再次证明并宣示朝鲜人民军部队列装的新武器系统的战术特点和威力。

从朝媒公开的移动式发射车(TEL)等现场图片推测,朝鲜这次发射的是与去年8月10日和16日相同的、有“朝版陆军战术导弹”(ATACMS)之称的新型近程弹道导弹。

分析认为,朝鲜的战术制导武器通常是指近程弹道导弹,报道中称其为将被引进人民军部队的新武器体系,或在暗示这次试射是实战部署前的训练。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前一天表示,朝军分别在当天清晨6点45分和6点50分从朝鲜平安北道宣川郡地区朝着东北方向的半岛东部海域各发射1枚武器,飞行距离约410公里、高度约为50千米。

考虑到韩美地对地导弹或精密制导武器难以对连发间隔时间在1至2分钟内的导弹进行精准打击等因素,预计朝鲜很可能在此基础上继续试射,进一步缩短发射间隔时间。

金正恩表示:“朝鲜近期开发的新型武器系统和正在开发的战术及战略武器系统将对实现“划时代地改变国家防卫战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和贡献。今后将继续加强打击能力,将一切企图反对朝鲜军事行动的敌人彻底消灭在我国领土之外。”

与今年的前几次试射活动相比较,这次发射金正恩的随从人数显著增加,另从构成上来看,不仅包括军方高层,多位党部门的高级官员也位列其中。报道称,包括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军需工业部副委员长李炳哲、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赵勇元、洪荣成(音)、金正植、玄松月等党政干部陪同观摩试射。朝军总参谋长朴正天等部队干部,张昌河、全日浩等国防科研干部现场迎接金正恩。据此推测,此次试射是由朝鲜导弹研发部门主导进行。

本月9日,金正恩在指导朝军前线远程炮兵部队“火力打击训练”时,只有总参谋长朴正天一人陪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援引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的表态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函金正恩,提及最近未能与金正恩经常沟通,转达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困难,希望今后能同金正恩委员长保持沟通。

特朗普还表明美方有意协助朝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不过,报道并未公开收到信函的具体日期。

有分析称,面对仍陷僵局的朝美关系,在朝鲜连续进行试射,并且任命被外界认为是“鹰派人物”的李善权替代“美国通”李勇浩,接任外长的人士安排的背景下,特朗普此时以“协助抗击疫情”为由致函金正恩,似乎试图通过“非军事”领域的合作,试探转圜双边关系的可能性。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朝媒在同一天同时发布这两则消息,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在外宣层面回应美方的这一关切。

报道援引还金与正的话指出,朝美关系不应该只寄托于领导人之间的关系,若公平和平衡得不到保障,美方如果继续坚持单边主义和贪欲,两国关系将持续恶化。只有彼此在力学和道德上的平衡和公平得到保障,朝方才能考虑两国关系以及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对话。

近日,美国国务院曾经多次公开表明,美方愿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朝鲜抗击疫情。不过,金与正在谈话中称,不宜一味期待借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引导两国关系发展。综合上述背景后分析可见,自去年越南河内核谈破裂后陷入僵局的朝美关系,难以在短时间内出现转机。

此外,在去年12月28日至31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第七届五次全体会议上,金正恩多达23次强调“正面突破战”。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金正恩所提“正面突破”新路线是指,不屈服于美国主导的所谓国际社会的制裁,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同时继续研发新型战略武器,加强国防力量建设。

“如果美国坚持敌视朝鲜的政策,朝鲜半岛将永远不会实现无核化”,暗示有可能中断无核化谈判。

(编辑:游玮)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