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举行跨部门反恐演习 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举行跨部门反恐演习 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解说】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3月20日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举行代号"夺峰"的跨部门反恐演习,模拟在公共设施出现炸弹威胁时各部门的处理和反应,旨在提升公众的防范意识,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

【解说】演习分为两部分,分别模拟极端暴力分子在落马洲口岸交通运输交汇处的垃圾桶和一楼入境大堂放置炸弹后,各部门进行紧急人群疏散、伤者救助、拆弹等工作,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等部门共250人参与演习。现场亦向公众展示爆炸品处理课人员的防弹装备以及拆弹机械人的拆弹过程。

【解说】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朱文龙称,目前香港恐怖袭击风险级别仍然维持在中度。不过近几个月,香港发生多宗涉嫌爆炸品的案件,极端暴力分子的手法和外国一些恐怖袭击极度相似,情况令人忧虑。

【同期】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朱文龙

近月,香港发生多宗涉嫌爆炸品的案件,当中有极端暴力分子,在人群稠密的地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放置和引爆土制炸弹,手法和外国一些恐怖袭击极度相似,情况令人忧虑。爆炸品在爆炸的时候,尤其是土制炸弹,是没有指定目标的,所以当他们爆炸的时候,极有可能伤害到无辜市民,也会造成重大破坏。

【解说】朱文龙表示,之后会因应风险评估,在人流较多的地方加派人手巡逻,慎防"本土恐怖主义"冒起,亦注重从源头堵截,希望能堵截怀疑爆炸品、枪械、制作爆炸品的原料入境,同时加强互联网情报搜集。朱文龙强调,在互联网上犯罪和真实世界无异,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并呼吁市民,一旦发现可疑物品,要保持冷静,尽量远离物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报警。

【解说】据了解,2019年12月至今年2月,香港警方一共截获78宗爆炸品案件及26宗炸弹吓诈案件,其中涉及外国恐怖分子常用的TATP烈性炸药,水喉炸弹和内藏铁钉的炸弹,并捣破多个炸弹实验室。

记者 陈烁 胡定轩 香港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