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击|本以为经历“脱欧”已处变不惊,结果英国人又困惑了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直击 | 本以为经历“脱欧”已处变不惊,结果英国人又困惑了

“保持冷静,继续前进”,是二战期间英国宣传标语,曾鼓舞了很多英国民众。至今,每每遇上急事、大事,英国人还是习惯把这句话搬出来给自己打气。

没想到,才在拖沓的“脱欧”煎熬中喘上口气,英国人眼下又得寻找“冷静”了。

疫情在欧洲各国不断扩散之际,每个国家因应自己的形势、特点和能力采取各自策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一些民众,听听他们对英国防疫策略和措施怎么看。

“什么方案?没方案!”

“什么方案?没方案!”62岁的伦敦出租车司机迈克·帕奇蒙特抱怨说。

继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后,英国政府3月12日将疫情对民众的风险等级从“中”提升到“高”。政府对民众的防护指导建议包括勤洗手,每次时长要达到20秒。为了方便计时,大约是唱两遍生日歌的长度。

有英国媒体调侃道,现在听到“生日歌”,未必有人过生日,恐怕只是在洗手。

面对近期确诊病例急增,一些英国专家在媒体上疾呼,仅唱两遍生日歌是不够的,应采取更强硬措施。

“唱两遍生日歌就能防病毒吗?”帕奇蒙特也和很多英国民众一样,对疫情到底有多严重、英国防疫到底够不够等感到困惑,“(首相)鲍里斯应该严肃对待这场疫情了。”

民众囤货,物资短缺

越来越多英国民众已经不能“保持冷静”,开始囤积生活物资。特别是当英国政府宣布要求轻症感冒患者居家隔离7天,很多人开始囤购意面、罐头等食品,为可能的居家隔离做准备。

“我去超市买水,店员说就剩最后一桶了!我这一辈子头一次遇到这种事!”帕奇蒙特说。

他每次去这家量贩式超市会买一车水,上周末却只买到了一桶。厕纸只有四卷的小包装,他犹豫了几分钟,扭头一看也卖完了。

15日,记者收到几家连锁超市的邮件,告知已对洗手液、清洁用品、奶粉等商品实施限购。记者9日订购的消毒喷雾和厕纸,最终在16日上午被告知订单取消。

“还谈不上抢购,但大多数人都有意识要储备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了,以备学校关闭、在家办公甚至封城等情况出现。”一名旅居英国剑桥的华人告诉记者。

“我去超市,不少货架都空了,肉类、鸡蛋都卖空了。在韦特罗斯超市,除了厨房用纸、厕纸和消毒用品的货架是空的,但其他供应都很充足。罐装食品、意面也都有。”这位华人说。

变化悄然而至

疫情加剧蔓延,英国民众越来越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帕奇蒙特惊讶于机场路畅通无阻。“不堵车!进机场的路居然是空的!”往常进出机场至少1个半小时,最长还有8小时的经历。

疫情导致航班停飞、客流量下降,机场大部分值机柜台都已关闭,仍然值机的柜台前人头攒动。

一所伦敦艺术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在值机时告诉记者,所在学校放假早,可以连着复活节假期休假一段时间,她12日准备购买国航直飞国内航班的机票时,含税价格只要6000元,犹豫了10分钟内就看机票涨了1000元。至于现在,就是想买机票也买不到了。

不少英国高校已转为线上授课和考试。记者家附近一所中型规模的小学,已有一半教师因病假等原因缺勤,导致原本只有两个班的年级被迫并班。

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目前已要求全力应对疫情,普通就医预约已暂停。记者一个朋友原定于3个月后接受一项大型手术,但16日被告知需要尽快进行,否则等到疫情真的大规模爆发,可能无法保证手术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