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炎陵 力保群众不因疫情返贫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炎陵 力保群众不因疫情返贫

    湖南日报3月16日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陈文娟)“感谢你们把我安排在家门口工作,既有稳定收入,又可以照顾家人!”近日,炎陵县水口镇官仓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建安向结对帮扶的镇政府工作人员连声道谢。疫情防控期间,郭建安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顿,水口镇向炎陵县人社局申请增设村保洁员岗位,安排他在家门口就业。截至3月14日,该县贫困劳动力已返岗6040人,就业返岗率达87%。

    为确保群众不因疫情致贫返贫,该县精准排查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一对一”职业指导,针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开发村保洁员等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且每人给予1380元补贴。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已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136.62万元。

    炎陵县推行“一考一评”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出台《炎陵县2020年就业扶贫问题“清零行动”工作方案》,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组织专门队伍包村入户开展就业扶贫“清零”行动。对各乡镇推动情况进行每日考核、每日通报,成效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开展“爱心单位”“扶贫车间”评选活动,鼓励倡导企业吸纳解决县内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愿意接收推荐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者,授予“炎陵县就业扶贫爱心单位”荣誉,并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的多少,给予不同档次的以奖代补资金。

    该县还提供“从家门到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交通服务,确保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