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方舱医院真神奇》曲作者蒋军荣:抗疫需拿出更好的心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方舱医院真神奇》曲作者蒋军荣:抗疫需拿出更好的心态

“方舱医院真神奇,治病救人教舞技。医生护士才艺多,各领病人来一曲。你教一段黑走马,她跳一支快乐迪。跟我打套八段锦,康复肺操快练起。恐慌抛到云霄外,歌声郎朗暖心底。笑语传遍九大洲,生命力量齐汇聚。”

近日,一首由湖南儿童文学作家谭哲作词、青年作曲家卜文正和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蒋军荣作曲的《方舱医院真神奇》受到关注。3月14日晚,这首歌的曲作者之一蒋军荣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没想到网友会说这首歌曲“不合适”。他解释:“因为他们(网友)一下子没缓过神来,他(网友)那样说话我不会在意。他们不知道我的生命状态,我也不会计较。”

蒋军荣说:“现在好多地方都清零了……我们不需要拿出一点乐观主义精神吗?不需要拿出更好的心态来吗?春天了,人性永远是向着美好的。”

就创作初衷,蒋军荣向澎湃新闻介绍,3月13日他在《湖南日报》发表的文章《面对疫情,艺术何为》中提到:这次疫情期间产生的铺天盖地的艺术作品,可谓百花齐放,也有鱼龙混杂。我也关注到,绝大多数词曲作家似乎把孩子都遗忘了。孩子是花朵啊!需要阳光的温暖和雨露的滋养。为此我想用心为孩子写一批音乐作品,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2月5日开始,我联合一批优秀的词曲作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抗疫少儿歌曲组歌《手拉手,回家啰》的创作,已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了5首,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蒋军荣表示,所有的词曲作家都是义务劳动,将自己的作品交由他统一创作出抗疫少儿歌曲组歌。组歌共有21首,目前已在网上发布6首,《方舱医院真神奇》便是其中之一。前不久他向儿童文学作家谭哲发出邀约,谭哲将自己创作的一摞歌词交给蒋军荣挑选。看到其中的《方舱医院真神奇》,蒋军荣觉得很好,便请卜文正先谱曲,他作修改。

蒋军荣介绍, 演唱歌曲的少儿歌手全部是从朋友开的艺术学校或艺术工作室中挑选出来的,部分少儿歌手自费拍摄音乐短片并交一定数额的录制费用。

另据“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报道,蒋军荣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教师,也是一位作曲家,疫情爆发时,他正好在湖北宜昌的岳父母家过年。此后,深受触动的他谱曲14首,当时没找到合适的填词,直到看到朋友圈一个青岛志愿者写的词——《春天在路上》,他一下被打动了,在武汉8年的求学时光仿佛就在眼前。

“众志成城,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了希望!”蒋军荣当时说,长沙四岁小患者出院,火神山医院也交付使用,这都代表着希望,虽然身在湖北,他也会继续发声,用歌曲给人以信心。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