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体育偶像调查|张伟丽,为什么如此吸粉?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体育偶像调查|张伟丽,为什么如此吸粉?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中,我们从不缺乏偶像。

从郎平、姚明、刘翔再到李娜,他们用自己强大的运动实力、睿智风趣的人生态度,定义和改写了中国运动员的形象,在碰撞中构建了中国和西方的体育文化交流。

但现在目光所及,中国体育似乎进入了一段“偶像真空期”,而我们对张伟丽的刷屏和呐喊,就是呼唤偶像最真实的心声。

为此,澎湃新闻采访了多位专业运动员,体育产业从业者、体育专家学者,探讨“我们需要怎样的体育偶像”。

张伟丽卫冕UFC草量级金腰带。

最近这段日子,两个体育明星先后刷屏,一个是孙杨,一个是张伟丽。前者成名已久,而后者直到去年8月夺得UFC冠军前,除格斗迷外知之者甚少, 而此番卫冕才真正让她全网刷屏。

那么,张伟丽为什么如此吸粉?她为什么带给我们巨大的冲击?

她展现了“大国胸襟与担当”

任何运动,竞技层面的强势表现都是第一位的。

作为中国第一个UFC冠军,张伟丽在大洋彼岸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尤其是在非常时期(国内出现疫情,张伟丽几经辗转才抵达比赛地),张伟丽的胜利是一针振奋国人的强心剂,她在全世界面前诠释了中国人的坚韧与力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比赛期间发酵已久的是是非非,中国姑娘的一言一行,都让全世界看到了属于中国的大国胸襟与担当。

“我们人类都是地球村的村民,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关怀和信任,才是我们人类最强大的免疫力,让我们共同努力,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这是张伟丽比赛结束十几个小时后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留下的一句话,你很容易由此联想到她获胜后在八角笼里的呼吁。

“疫情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全人类的事情”、“我不希望在八角笼里说垃圾话,我们都是武者,需要互相尊重,给孩子树立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张伟丽微博。

传递中国武学精神的深邃

对手乔安娜赛前用疫情恶搞并狂飙垃圾话,但张伟丽选择用拳头打服对手,而获胜一刻却没有以眼还眼——那一瞬间现场主持和观众都被震撼到了,这是他们从未听过的获胜感言。

不是期待中那种西方选手习惯性的叫嚣,一个中国运动员用心怀天下的视角让对手之前的挑衅更显得荒唐和软弱:

这同样也是文化的碰撞,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武术精神,和对武学、武德更深邃的认识,让单纯崇尚武力和征服的西方格斗圈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

彼时彼刻,这一切甚至比拳头本身更有力量,更能够直击心扉。

张伟丽彰显霸气。

赛后西方媒体和粉丝一致为张伟丽点赞,“史诗般的对决”、“伟大的冠军”一系列字眼跃入眼帘,很多外国网友甚至拿落败一方乔安娜赛后肿胀的额头照片调侃,把其比作“外星人”或“卡通人物”……

在这个周末,目光所及,张伟丽确实征服了西方世界,而国内对于张伟丽的关注与热议则更加呈现出井喷状态——有关她的微博热门话题赛后不到24小时即突破5亿阅读,这个朴实的姑娘已经成为当下全中国的体育偶像。

必须承认的是,竞技场上如果没有硬实力,你很难获得尊重,穆罕默德·阿里的传奇同样建筑在他围绳间的丰功伟绩之上。但如果仅有硬实力,缺乏必备的行为规范与道德约束,体育偶像这个耀眼的光环也会随之褪色

训练中的张伟丽。

她代表了小人物的奋进

说到中国的体育偶像,刘翔、姚明、李娜之后,孙杨算得上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但当下这个大男孩正处在人生的分岔路。

孙杨的今天并非他一人之过,家人的溺爱、舆论环境的纵容,让这个过去十几年只知道如何在泳池里游得更快的年轻人并没有成年人应有的判断力与担当,在周围形成的巨大温床下,孙杨似乎产生了一种错觉:拿冠军等同于一切。

也正因为此,或许会让眼下的张伟丽显得更为可贵。而她,曾经只是一个小人物。

早年张伟丽从事散打拿到过河北省冠军,后因受伤不得已退役,蹉跎的几年迫于生计张伟丽做过幼儿园老师、酒店前台、收银员、健身房教练兼销售等,但为了挚爱的搏击梦想,她重新出发

和体制内的运动员不同,张伟丽进入职业搏击等同于“个体户”,所有的一切开销都要自己承担,一旦受伤,她可能面临数月没有保障的生活。

但这个姑娘选择直面,对于这些没有体制庇护的职业运动员而言,他们没有退路,于是乎张伟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别人是在打比赛,而我是在玩命!”

同样的故事其实也发生在中国现役的唯一一位世界拳王徐灿身上。

他无房无车,每天坐地铁去训练,却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为武汉捐款20万人民币。

而徐灿在休斯敦挑战世界拳王成功的那一刻,主持人问他,你的力量源于哪里?徐灿回答:“It is from China, I am Chinese.(我的力量来自于中国,我是中国人) ”

的确,爱国不只是拿金牌,同样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运动员优良的精神风貌。

爱国并非索取,而是奉献

一年前的休斯敦和今日的拉斯维加斯,一切是那么的相似。

没有奥运光环的职业体育人是被聚光灯忽视的一群人,在走上世界之巅之前,他们既缺乏关注,更得不到太多资源支持与物质奖励,但他们知道赢得一个“为祖国征战”的机会是有多么的宝贵。

由于没有奥运和国家队概念,职业运动员如果只是去打一些二三流比赛,很难被大众认可并冠以代表国家的名义,也正因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张伟丽和徐灿都懂得感恩,更懂得提醒自己,站在擂台上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中国。

夺冠后张伟丽还写了一句话,“拿金牌可以听到国歌,金腰带没有……我们所有人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不会有错。”字里行间流露着些许遗憾,但同样能够折射出这些优秀职业运动员为国争光的幸福感

人生很长,一辈子并不只有运动员一个身份,作为公众人物,更需要学会思考。

很多奥运冠军都曾谈到,在国外比赛,时时刻刻都想到自己代表的是祖国,这不仅是指赛场上的拼搏,更涵盖了优秀运动员承载国家形象的使命感。

同样,我们不应抹杀孙杨过去多年的努力,更不想否认他的爱国,毕竟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中,没有信念的支持他不可能走上巅峰。

但作为一个全民偶像,作为一个愿意谈论“爱国”的运动员,孙杨必须清楚,爱国不只是拿金牌,同样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运动员优良的精神风貌,这一刻你不只是孙杨自己,更是一面镜子。

郎平作为运动员拿到了奥运冠军,离开体制后,当国家召唤她时又义无反顾;姚明横跨职业与奥运赛场,他的不卑不亢、宽厚睿智一直令西方体育人和观众为之倾倒……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身处体制内外,作为一个明星运动员、一个全民偶像,都要以身作则,更应谨记——爱国并非索取而是奉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