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陕西蒲城92岁老兵值守“防疫岗”:我有责任挺身而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陕西蒲城92岁老兵值守“防疫岗”:我有责任挺身而出


中新网西安3月10日电 (记者 田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蒲城县中山村92岁老人樊温岭当上了“党员志愿者”,多次在村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他说,在这个时候自己有责任挺身而出。

现年92岁的樊温岭老人,1951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53年入党,先后参加过青海平叛剿匪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1957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到了老家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务农。

樊温岭老人的小儿子樊铁锁告诉记者,尽管父亲已经年逾九旬,但是身体一直不错,平时与人交流顺畅,语言表达流利,思维也清晰。

疫情防控期间,樊温岭老人主动要求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村里组织的疫情防控监测值班。这令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十分感动,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起初没有同意。最终,拗不过老人的坚持,也为老人戴上了“党员志愿者”红袖章。

2月以来,村里为老人安排了两次值班。“监测点搭了帐篷,生着火炉。”樊铁锁说,他一直陪着父亲,帮助老人一起值班。“不值班的时候,父亲也总是过去看。”

“父亲说他是老党员,这个时候有责任挺身而出。”樊铁锁说。

据介绍,疫情暴发后,樊温岭老人就拿着500元钱找到该村党支部要求捐款。村支书考虑到樊温岭的生活并不宽裕,并不愿收。但老人一再坚持,最终村党支部只同意接受了老人200元捐款。

据了解,陕西渭南市奋战在疫情防控各个战线、各个岗位上的退役军人有近16800名。陕西省约12万名退役军人,4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下沉社区农村抗“疫”一线。

目前,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累计捐款捐物2800余万元,其中定向援助湖北1015万元。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等医疗机构中的约300名退役军人,也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武汉和省内定点医院参加疫情防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