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加快全州撤县设市步伐入列广西桂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加快全州撤县设市步伐入列广西桂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加快全州撤县设市步伐、推动灵川撤县设区等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当中。

3月9日,《桂林日报》全文刊发了桂林市政府在今年1月桂林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桂林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报告》在“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部分提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实施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培育方案,确保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区)、进步县(区)数量保持全区前列。加大县域经济培育力度,力争每个县(市、区)培育2个主导产业、2个行业龙头企业,建设2个以上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壮大2家带动力强的国有企业。加快打造桂林南、北副中心城市。完善全州新城区建设,做大做强米粉、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加快全州撤县设市步伐;发挥荔浦民营经济示范县先发优势,加快仓储、物流、会展等配套产业发展,补齐产业链条。坚持大县城战略。推动灵川撤县设区,加快灵川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健全高铁经济产业链。”

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辖秀峰、叠彩、象山、七星、雁山、临桂6个区,阳朔、灵川、全州、兴安、永福、灌阳、龙胜、资源、平乐、恭城10个县(自治县)及荔浦市。全市户籍总人口540万人。

《报告》提到的全州县素有广西北大门之称,地处湘江上游,总人口82万,是桂林市行政区规划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灵川县位于桂林市东北部,行政区域面积2302平方千米,2018年末户籍常住人口39.39万人。

2019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 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实施意见》也提到,支持灵川撤县设区,积极推进全州撤县改市。

桂林近年来在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其代管的荔浦市就是2018年由原荔浦县撤县设市而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