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驳斥“莫斯科大规模感染”谣言 民众淡定面对疫情威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驳斥“莫斯科大规模感染”谣言 民众淡定面对疫情威胁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抗疫指挥部负责人、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在3月4日的会议上向总统普京保证,流传甚广的当局隐瞒莫斯科人大规模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与真相相去甚远。

据俄罗斯报纸网3月4日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戈利科娃的话说:“应当说,最近社交网络上出现了假消息:俄境内有大量染病患者,且当局对此进行了隐瞒。我想再次向您汇报,这不符合事实。”

报道称,莫斯科似乎已有逾两万人感染且政府试图封锁消息的谣言数日前开始传播。俄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总经理伊利亚·萨奇科夫表示,这是通过社交媒体VK上的恶意机器人和聊天工具中容易恐慌的家长群放出的消息。

另据塔斯社3月4日报道,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新闻处宣布,该部门将限制登录散布关于新冠肺炎在俄传染情况的虚假信息的网站。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4日在政府会议上表示,“放出这些假消息的目的一目了然——在民众中散布恐慌情绪”,对抗它的方法只能是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公民通报信息。

此外,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4日报道称,这几天,俄罗斯本来预计会出现新冠肺炎恐慌。

但俄罗斯处于不寻常的平静之中。在首都莫斯科,几乎没有路人佩戴口罩,超市的货架上物品充足,音乐会和足球赛照常进行。俄罗斯的新冠肺炎官方确诊病例仅是个位数。独立研究机构列瓦达中心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并未感觉危险。

报道称,俄罗斯人的淡定有其原因。俄罗斯政府宣布了保护本国免于这场流行病的严厉措施。

机场和高铁上有红外热像仪测量体温,学校和幼儿园每天检测是否有发烧情况。来自意大利的旅客抵达时会被检查是否存在新冠肺炎感染症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