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战疫:观察与镜鉴 | 塞拉利昂与埃博拉病毒不懈斗争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战疫:观察与镜鉴 | 塞拉利昂与埃博拉病毒不懈斗争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文/许正) 塞拉利昂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14-2016年间的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是人类历史上迄今最大规模的埃博拉病毒暴发事件,不仅让塞拉利昂付出了数千人死亡的惨痛代价,也对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

当时埃博拉疫情首先在西非国家几内亚发生,随后通过陆路边界传到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2014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将埃博拉病毒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塞拉利昂首例埃博拉病毒病例来自于一名妇女。2014年1月初,她在几内亚走访亲戚返回塞拉利昂后很快死亡。但这一事件在当时并未引发关注。5月,在塞拉利昂与几内亚接壤的凯拉洪地区,当地一位医治者在与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接触感染后死亡,随后发现许多参加其葬礼的人被感染。

当年6月,塞拉利昂的凯拉洪地区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导致学校停课,影院、夜店等公共场所停止营业,当地政府加强了与几内亚和利比里亚接壤地区的防控。

事实上,在整个疫情暴发期间,凯拉洪地区作为最早发现疫情的地区,也成为感染埃博拉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脆弱的应急响应能力显露无遗。许多疑似被传染的病人直到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被送到救治中心,而检测过程有时需要花上4天时间。在等待的这段时间,许多病人的家人被传染。

梳理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可以发现,疫情暴发初期,塞拉利昂还面临较为严重的医疗资源短缺问题。数量有限而又条件糟糕的医院及隔离病房与不断增长的感染病例相比很快捉襟见肘。随着疫情发展,多名医护人员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让病人收治工作雪上加霜。

当埃博拉病毒疫情扩散到人口密集的首都弗里敦时,这一问题更加凸显。由于对治疗和识别埃博拉病毒经验缺乏,对感染者的追踪困难重重。在弗里敦的一些区域,不同居民家庭居住地相互重叠,增加了病毒疫情扩散的风险。

事实证明,隔离是控制埃博拉病毒疫情的有效举措。8月,塞拉利昂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政府派驻军队强制对民众实施隔离。政府还出台法律,规定藏匿病人的民众将被判处最高两年监禁。

世界卫生组织首先在四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关怀中心。不同于医院拥有固定场所,这种社区便捷、灵活,里面同样放置床铺,这样能够使得感染者就近得到救治。相关人员将病人进行分类,将空间划分为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还为乡村志愿者和当地护士进行埃博拉病毒疫情防范和病人关怀基础知识的培训,为塞拉利昂补充急需的人力资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