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故乡、母校组织开展网上纪念活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故乡、母校组织开展网上纪念活动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纪念日,其故乡江苏淮安、母校天津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纷纷组织开展纪念活动。由于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今年的纪念活动与往年相比显得有点特殊——以网络数字化手段为主。

据《淮安日报》报道,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市开展了网上献花、网上瞻仰、刊播专题专版视频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报道介绍称,网上献花主要通过《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思念您》H5作品来实现——“大江歌罢,海棠花香”“鞠躬尽瘁,大爱无疆”“谁都把对您的记忆,放在最宝贵的地方”,该H5作品以文字、图片、音乐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深切缅怀。此外,《这个人》《黄河纤夫》《一月的哀思》《今日中国如您所愿》等朗诵,也表达了淮安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则推出了《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展、《学恩来、践初心主题教育展》网上展馆,基本陈列展览以550张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03件文物、274组珍贵文献资料,再现了周恩来的人生,其中60%的文物和70%的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出。展览通过VR技术全景呈现,采用多种高科技表现手法,运用壁式景观、垂幕环屏、沉浸式剧场、全息影像、角控展柜等方式,使网友可通过手机屏幕身临其境地走进周恩来纪念馆。

淮安市电视台综合频道从3月3日起,每晚9:15连续播出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榜样——周恩来的故事》,《淮安日报》和《淮海晚报》则分别推出“梅香溢远 丰碑永驻”和“永远的怀念”专版刊登纪念和缅怀周恩来总理的诗歌等作品。

淮安本地高校淮阴师范学院也通过多种形式线上活动开展对周恩来总理的“云思念”。

据淮阴师范学院官网3月5日消息,近日,经过讲师团多位专家、教学名师的精心准备,《周恩来精神》在线开放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献礼周恩来122周年诞辰。该课程系统介绍了周恩来精神的基本概念、形成过程、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已有近7400人参与学习。

此外,淮阴师范学院弘恩志愿者协会、伍豪环保先锋社等社团则组织开展了《听爷爷讲恩来故事》的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收到了不同方言讲述的不同故事,诉说老一辈对周恩来总理的思念。

受疫情影响,周恩来总理母校天津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的学生目前均未返校,因此线上纪念也成为了主要形式。

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称,每逢周恩来总理逝世、诞辰纪念日和清明时节,南开师生校友都会自发缅怀纪念这位人民的好总理、南开最好的学生、南开人心中永远的学长。目前,由于疫情期间南开大学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南开人无法相聚在南开园内周恩来总理塑像前。因此,南开大学第九届周恩来班——商学院2017级国际会计班发起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线上献花活动。

另据微信公众号“天津市南开中学”介绍,因疫情影响,今年的“三五”与众不同,在校团委的号召下,该校各年级各支部开展了以“纪念总理诞辰,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在班会中,各支部精心设计学习内容,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了解周恩来故事以及周恩来精神。各支部通过投屏直播、社交软件、播放周总理短片及抗击疫情实录、举办线上知识问答、线上诗朗诵、线上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学习周恩来总理精神。

不过,天津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也同时举行了小型的线下纪念活动。

其中,天津大学留校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妍绪代表南开人来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前纪念缅怀;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党委书记李轶等人也于3月5日代表全校师生校友,向校内的周恩来总理铜像敬献了花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