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射阳规上企业316家复工面97.53%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射阳规上企业316家复工面97.53%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射阳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态势趋于平稳,精细精准防控正深入推进。

在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盐射高速公路工程、远景能源、长风海工等企业顺利复工,2月29日,七彩国虹无线充电设备、天谷数字二期等7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射阳项目开工开业、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返岗复工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复工企业累计1347家,复工面90.52 %,复工人数38910人;其中规上企业316家,复工面97.53%,复工人数21941人。

江苏赛福探伤设备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场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射阳县就敏锐意识到了抓好企业生产对夺取战“疫”最终胜利的重要支撑作用。1月26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例会上,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要求本县医疗防护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明确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中涉及的抗病毒药品、医疗器械、消毒防护物资的生产储备情况进行检测预警、预期引导,协调解决生产、流通企业在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射阳先人一步,成立15个指导组,组织238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挂钩联系规上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分赴各镇区开展“进企业、送政策、渡难关”暖企行动,帮助企业按照“十有”标准和“五达标”要求做好防控工作,每天查点员工轨迹、严控外来人员进入、科学合理配戴口罩、监督体温测量、查看场所卫生、帮助宣传教育、处理上报可疑轨迹人员,严格监督指导、全程跟进监管。

康平纳智能印染项目内,技术员正在调试设备

战“疫”越到吃劲的时候,实体经济的战时支援支撑作用就越加凸显。2月3日,射阳县迅速调整充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专门增设企业(项目)防控组,负责有序组织其他各类生产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企业原辅料、资金、设备、物流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项目开工,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这一系列“走在前边”的举措,对未停产企业持续生产、停产企业迅速复产提供了保障。

疫情的延续,对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带来了冲击。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倒春寒”对企业的影响,射阳积极贯彻落实“惠企二十条”等优惠政策,拿出“真金白银”解企业“燃眉之急”,与企业共渡难关,增强了企业生产发展的信心。

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内的中车叶片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质量

“虽然疫情对我们生产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政府发布了多项惠企、暖企政策,多管齐下为我们企业减负助力,让我们的发展更有动力。”盐城怡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凤涛介绍道,公司将积极运用已有的政策,全力安全生产,朝着年初制定的目标奋力前进,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面对非常时期,资金流堪称企业经营的生命线,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2月24日,江苏长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明军来到射阳农商银行,高兴地对该行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说:“射阳农商银行的工作效率真高,700万元贷款从授信到放款仅仅用了3天时间!”据了解,该公司原有存量贷款305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急需周转资金扩大生产,射阳农商银行特事特办,迅速为其增加了700万元增量贷款。

射阳农商银行行长成飞介绍,该行对辖内中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扒排,筛选出一批有助于疫情防控的复工企业,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千方百计满足辖内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与此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客户通过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业务。对上半年到期的贷款,提前与客户对接,提前授信,提前续贷,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做到抗疫与服务两不误。

日前,在盐城市久木良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将生产出来的防护口罩压烫、塑封、装箱。据该公司总经理耿立生介绍,农历正月初三,由于口罩紧缺,该公司临危受命,在射阳县行政审批局“12345”平台热线帮助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所有手续办下来,为生产口罩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射阳行政审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在不见面、预约办、帮代办基础上,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与此同时,射阳相关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及必要的实地走访等各种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原材料供应、用工复工、资金周转、产品出口等实际困难,并提出操作性强、见效快的帮扶措施。而且,这样温情的扶持不仅针对企业,对于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射阳提出在场地装修改造费、办公品购置费、人员费、物业费等方面予以适当的财政扶持。这些贴心高效的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通讯员 张慎传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施广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