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恩来勤务员成都迎来百岁生日,“感恩总理教我读书认字”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周恩来勤务员成都迎来百岁生日,“感恩总理教我读书认字”

红星新闻记者29日从成都警备区了解到,成都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的老红军肖延迎来了百岁生日。

以往,干休所老红军过百岁生日都是官兵欢聚一堂,鲜花、蛋糕、生日歌,现场热闹非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前策划的生日宴随之取消。官兵们就采用发送信息、送生日贺卡的方式向肖老送祝福,还有的官兵通过打电话、录制手机视频为老人唱生日歌。

肖老的女儿肖周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警备区官兵不仅送来了蛋糕和鲜花,还做了一碗香喷喷的长寿面,老人过了一个简单而开心的生日。”

肖老出生于1921年,年仅12岁就参加了红军,在延安保卫战和扶郿、瓦子街、兰州、宝鸡等战役、战斗中多次负伤、屡立战功。1937年1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由保安移驻延安,红军主力进驻三原、淳化、耀县一带,肖延担任周恩来同志的勤务员。当时的肖延大字不识,周恩来教他读书、认字,文化和思想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1942年春,他抓住难得的深造机会,带着周恩来的嘱托,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5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延安联防司令部当机要参谋,“为什么选你们?因为你们这些同志政治上可靠,而且有文化!”每当想起这句话,肖延就会对周恩来同志教自己读书识字充满感恩。

在肖老的影响下,肖家人都有着军人情怀,不光是儿子、女儿全都当了兵,就连肖老的女婿、儿媳也都一身戎装。而他本人,也在2019年获得一枚宝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离休后的肖老始终不忘长征精神、红军精神的传承,只要身体没啥毛病,就会为官兵上红色教育课,讲红军故事,激励官兵争当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而现在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成都警备区和干休所则专门为老干部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安排医护人员每天定时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和心理辅导,为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做好服务保障。

冯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