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春招”遭遇疫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读|当“春招”遭遇疫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变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人,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存量,一个大的就业群体亟待求职。

眼下,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已经来临,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2月5日,教育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暂时停止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

一面是求职就业的现实问题,一面是疫情防控的迫在眉睫,2020年的高校毕业生将怎样应对?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徐萌正在面临这个两难的处境。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徐萌此时已经返回学校,向导师请教毕业设计,并且为参加武汉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做准备,争取在毕业来临前拿到OFFER。

她的计划因为疫情的爆发而搁浅。现在的徐萌坐在湖北襄阳家中的电脑前,时不时地刷刷招聘网站,投投简历,想到其他非重点疫区省份的高校毕业生能更早地步入求职轨道,内心焦急又倍感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产生了挑战。”2月28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现场招聘活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中尤其重要,现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面临实际困难。毕业生就业之前,通常要跟用人单位见面,也需要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来进行现场交流,这次的疫情的确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疫情将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与方向带来哪些改变?如何帮助他们就业?湖北的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是否会受到冲击?对于这些疑问,这次发布会给出了解答。

网络招聘成主场:3月起大批增加网招活动

现场招聘活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中尤其重要,疫情防控之下,现场招聘面临了实际困难。

“在保障招聘工作不受到大的影响、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做好信息对称,花大力气把岗位信息输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去,非常重要、至关重要。”翁铁慧说。

她表示,在国家部委层面,教育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紧贴行业需求,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接下来还有18场。3月份,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马上就要推出。同时也要求各地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泛发动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千方百计增加网络招聘活动,省市一级招聘从3月开始也将大量推出。

另外,高校也在行动,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事实上,现在各高校虽然都没有开学,但很多高校已经开始举办针对本校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充分共享岗位信息。”翁铁慧介绍,根据初步统计,3月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疫情一过,线下招聘还要继续推进,目前网上招聘主要是通过政府和学校进行。”

另外,教育部也依托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现在至少有80余万个岗位,都是相对符合大学生就业需要的、匹配度比较高的岗位,这是第一批,还要继续上。”她说,教育部已于2月28日正式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为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的专区,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浏览,可以在网上完成找工作、签约认定等流程。

研究生扩招: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

这直接反映了本次疫情对就业方向的影响——基层医疗与社会服务领域的用人需求将极大增加。

发布会上,翁铁慧表示,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经测算,全国现有44万名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8.9万,同时将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争取同比增加32.2万人。

“除了培养能力以外,我们还要看社会需求,几年后就业不成问题。”她透露,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翁铁慧表示,经过调研发现,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的社会需求比较旺盛。

帮扶湖北毕业生:将为湖北学生举办专场网招

教育部也注意到,与其他地区的高校毕业生相比,湖北籍的学生尤其是武汉籍的毕业生更加特殊,受疫情影响,他们返校复学的时间会更晚一些。

徐萌就读的武汉体育学院原本的开学时间是2月中旬。疫情爆发后,武汉的学校纷纷宣布延期开学,但具体何时能够开学,包括徐萌在内的很多武汉高校学生仍然未可知。

按照计划,徐萌要在3月份完成毕业设计,然后为参加武汉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做准备,争取在毕业来临前拿到OFFER。“我的专业是播音主持,希望能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父母不希望我离家太远,所以最理想的是能在武汉找到适合的工作,可是现在一切都变成了未知数。”

这段时间以来,徐萌待在襄阳的家中,通过招聘网站来投递简历,想到其他非重点疫区省份的高校毕业生能更早地步入求职轨道,内心焦急又倍感压力。

“这场疫情的冲击,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应该要比往年更少,但是今年的毕业生人数比往年更多,原本竞争压力就很大,我们又是在武汉读大学的湖北毕业生,压力更大,这场疫情明显把我们求职的时间拖慢了。”对已经来临的求职季,徐萌表达了担忧,她在等待学校将在3月17日举办的春季网络招聘,希望能有多一些用人单位能向湖北的毕业生抛出绣球。

“毕业前,学生还有毕业论文要撰写,毕业实验有些数据还没有收集完,这都是非常现实的困难,所以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翁铁慧说,教育部已经发出通知,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过去学位委员会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审定一次,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同时,今年湖北高校尤其武汉高校所有在校学生返校复学时间也更晚,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我们跟湖北省教育厅不断取得联系,比如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

另外,教育部还将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翁铁慧透露,现在正在筹备,并在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这方面有关的措施,我们还会不断推出,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让湖北籍的学生和在湖北高校的毕业生能够安心。”

(应受访者要求,徐萌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