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平乡:自行车企业由“暂停”转向“快进”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平乡:自行车企业由“暂停”转向“快进”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孔祥奎)往年春节前后是童车之都——河北省平乡县众多工厂最繁忙的时期。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地自行车、童车产业带来了影响,不少企业的生产按下了“暂停键”。

“开始最担心的是疫情,现在又怕企业因为经营有压力,考虑降低成本进行裁员。”日前,在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工作的小伙子李杏杏说出了自己的忧心事。

李杏杏的担忧不无道理。童车自行车行业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平乡县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童车生产基地,相关生产企业、加工摊点超过5000家,年产童车、自行车及智能玩具车1.3亿辆,有近10万人从事相关产业。仅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2019年用工人数就达1000多人。

“2月15日刚复工时我们有近200人到岗,有些工人情绪不太稳定,担心企业生产受疫情冲击,自己的工作不保。”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恩明表示。 

复产复工人口流动加大,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如何能让企业员工平安返岗又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尽快投入生产,降低疫情的冲击,是该县众多童车自行车企业最关注的事。

正在这时,平乡县税务局送来了国家最新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据测算,全县企业2月份就可享受近300多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仅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2月就可减免社保费近20万元。

“税务局最近在一天内就为我们办结了148.94万元的出口退税,有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复产复工更有底气了。”周恩明介绍,他们企业当前已有600人到岗位投入生产,正在赶制出口美国的7万台童车订单。现在不仅不会裁员,还计划再招聘300多个工人提高生产能力。

“我打算把以前外出务工的亲戚朋友也介绍到公司工作,让他们马上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李杏杏高兴地说。

按下生产“播放键”乃至“快进键”的不仅是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截至2月24日,平乡县复工复产企业已达9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5家,占比94.20%。限额以上商贸物流企业复工26家,占比89.66%,省市重点项目开工4家。  

平乡县税务局负责人刘辉表示,企业复工复产,政府服务要靠前;干部多跑腿,企业才能少跑路,更省心。连日来,平乡税务部门主动开展“非接触”、个性化服务,就是为更多复工企业排忧解难,帮助更多人实现就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