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中国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外扩作出贡献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外扩作出贡献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

中国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外扩作出贡献

作者:焦授松

光明日报维也纳2月27日电(记者焦授松)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2月2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与会各方纷纷赞赏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果断、有力举措;充分肯定中方抗“疫”措施既有效保障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向外扩散作出贡献;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方一定能尽早战胜疫情,并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呼吁各方一定要加强合作,争取早日在全球范围内战胜疫情。

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施密特在会后发表主席声明表示,欧盟将与中国、伊朗等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团结一致,也支持其为防控疫情所付出的努力,欧盟特别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作出的贡献。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在会上强调,中方关注伊朗、欧洲的疫情发展,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

本次会议讨论了全面协议执行相关问题,并协调下步行动。王群在会上表示,我们既要消灭威胁人民健康的新冠病毒,也需要战胜威胁伊核全面协议的政治病毒。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极限施压,是造成伊核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也是全面协议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形势越是困难,越是要坚定信心,把正确的事情办到底。伊方在减少履约方面总体保持克制,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核查,并强调其所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可逆的。

王群表示,中方期待欧方对伊“贸易结算支持机制”发挥实效,并采取其他举措切实保障伊方经济利益,支持法方早日重启外交斡旋。同时,中方也鼓励伊方继续致力于恢复全面履约。

会议主席声明表示,各方重申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推动缓和伊核局势,将努力保障伊方经济利益,恢复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平衡,希望伊方全面履行核领域承诺,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欢迎中方等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取得进展。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