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湘潭市雨湖区:力量下沉到社区守住防疫第一线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湘潭市雨湖区:力量下沉到社区守住防疫第一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湘潭市雨湖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人员下沉,增强战斗力。该区高位推动,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级领导牵头的9个工作组,设立联防联控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备勤。全区乡镇街道和联防联控成员单位迅速进入“战斗模式”,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增强社区人员力量,帮助社区开展信息排查、走访上户、消毒作业等工作。

    技术下沉,织密防护网。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雨湖区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全区49个社区、467个网格、467名专职网格员积极行动,对各个小区开展全覆盖排查、全方位宣传引导、全天候值守防控,形成了一张紧密的疫情防控防护网。各网格借助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对进入辖区的人员进行核查和摸排,逐一摸清湖北来潭和途经湖北人员的基本信息。由于网格员最熟悉小区住户的情况,他们还充当起“领路人”“快递员”的角色,如协助卫健部门上户对相关人员进行随访,为居家隔离人员递送必要生活物资。

    保障下沉,加固防火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粮草”保障也至关重要。为此,雨湖区慈善会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界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纷纷响应,捐款捐物。收到捐赠后,区慈善会第一时间将消毒液、酒精、口罩等基层急需的防护物资发放到各个单位,并为每个乡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一线单位下拨了疫情防控经费,充分保障社区基层的防护物资到位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

    “截至27日,经区防疫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共下拨94.9万元防疫经费,防疫物资则一收到便立即发放到位。”雨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疫情面前,雨湖区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周伟波  沈 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