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6年恩怨情仇:莎娃和小威的互怼,见证女网黄金岁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16年恩怨情仇:莎娃和小威的互怼,见证女网黄金岁月

小威和莎娃,塑造了一个时代。

32岁的莎拉波娃按下了职业生涯的终止符,而在她网球人生的另一边,38岁的小威依旧在坚持,为了赶超玛格丽特·考特的24个大满贯纪录。

一个是WTA头号“白富美”,一个是网坛“钢铁女王”,16年的岁月,小威和莎拉波娃总有那么多故事。

从2004年起,虽然莎娃在球场再也没赢过小威,但两位话题女王总能在任何场合揶揄对方一把,里面甚至还有感情纠葛——莎娃直接把小威推上过“小三”位置。

这些恩怨情仇,如今看来都是女子网坛黄金岁月的绝佳故事,前无古人,也许没有来者。

战绩上,莎娃远远落后于小威。

“为奴十二年”

论冠军数量,莎娃无法和小威相比,但做人,更多究竟的是姿态和气场。

在与小威交手的21次中,莎娃不仅只赢得了2场胜利,更是从2005年到2016年遭遇了18连败,“为奴十二年”的封号因此而生。

更为惨痛的是,在19次的失利中,莎娃有仅有4场比赛是打到了三盘,其余都是被对手两盘横扫……

而在大满贯的赛场上,两人曾一共交手过8次。除了2004年莎娃在温网击败小威捧杯后,其余的胜利都是由后者带走。

没错,上次莎娃获胜还是2004年年终总决赛决战,莎娃三盘拿下了胃部不适的小威。那一年小威还只有23岁,6个大满贯冠军(如今20个);而在那年,纳达尔还没有拿过法网冠军……

两人合影面无表情。

因为这些交手,两人在赛场内外一度剑拔弩张,还在澳网吓坏过站在两人之间的球童。

那是2016年澳网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两人面无表情的配合着摄影师,甚至不愿意挤出一丝勉强的善意。而两人合影完的“转身速度”,差点把身边的小球童吓哭了。

而在2018年法网,正当球迷期待着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再次上演宿命对决时,“赛蕾娜女皇”又以出其不意的方式震惊世界:

在法网8强战开赛前几小时,小威突然宣布将退出与莎娃的比赛……网友也揶揄道:“莎娃这次终于扳回一城。”

小球童不知所措。

隔空较量,嘴上不饶人

作为女子网坛最高光的两位巨星,结下梁子也非“一日之寒”。

在2007年的澳网决赛上,当莎拉波娃的一记高压扣杀险些击中小威之后,小威当时恶狠狠的回应后来在视频网站被反复播放:“你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就像《体育画报》写道的那样,“如果2004年就已经有推特的话,小威那条著名的‘是我成就了你’用在那场决赛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当时,17岁的莎拉波娃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而小威试图冲击温网三连冠。没想到排名只有17位的莎娃鬼使神差般地仅用了73分钟,就从小威手中抢走了温网冠军。

这样的过程对小威而言是何等的羞辱,而莎娃在颁奖典礼上的一番话又深深刺痛了“赛蕾娜女皇”。

“我必须将奖杯从你这里偷走一年!”莎拉波娃对着小威花枝乱颤,“对不起,不过我确定今后我们还会在这里以及更多大满贯的决赛舞台上,为了冠军奖杯而战斗。

2004年温网,17岁的莎娃击败小威,拿下冠军。

这场比赛为两人的关系埋下了地雷。即便在10年后,两人依旧对此公开扯皮。

那是在2013年两人参加《克雷格深夜秀》,被问及2004年的温网决赛时,小威显然不想再触及伤心事,“事实上,我觉得我没打那场温网决赛。”

莎拉波娃瞅了一眼不痛不痒的口吻说道:“现实中那场比赛是存在的,她一定不活在现实中吧。”

而在2017年,复出后的莎拉波娃出版了自传《势不可挡》,其中多次提到了小威。书中甚至还详细了自己在2004年温网获胜后,曾听到小威在更衣室里哭。

“这就是她每次遇到我动力十足的原因。”这位俄罗斯红粉在书中写道。

不过对于书的内容,小威并不认同,“这绝对是道听途说,至少从我读到的内容和引言来讲,我有点失望。”

“我曾在输球后多次在更衣室里哭,其他球员也是如此,我想这是很正常的事。”小威解释道,“那可是在温网决赛啊,不哭才会更加令人觉得奇怪吧。

恋人投入了对手的怀抱?

事实上,两人一直被从球技、外表和商业能力上全方位比较,外界营造的对抗感也让两人一直深陷其中。两位高冷的女网明星,甚至因为感情漩涡曾经互相撕破脸皮。

曾有欧洲八卦媒体透露,保加利亚球星迪米特洛夫在师从莫拉托格鲁时,与同门师姐小威有过短暂的恋情。当帅气的迪米特洛夫转投新教练后,他也在2012年开始与莎拉波娃牵手。

恋人投入最大对手的怀抱,小威非常愤怒。在2013年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小威抛下了一颗重磅炸弹,被视作影射莎拉波娃:

“有的人哦,生活的一切都在网球里。说真的,歇会儿吧!她每个采访的开场白都是‘我好幸福哦!我好幸运哟!’无聊不无聊。如果她想和那个黑心男在一起的话,尽管去好了。”

迪米特洛夫(左)成了小威和莎娃绕不过去的话题。

小威口中的“黑心男”被媒体认为是莎娃当时的男友迪米特洛夫。在2013年温网的发布会上,莎拉波娃也给予重量级的“核报复”——直接把小威推上了“小三”的位置。

“如果她想谈论私生活,她怎么不说说她和那已婚男朋友的关系,她男朋友有小孩还正在办离婚呢……”

而随着小威之后的结婚产子和莎娃的感情稳定,这一切的喧闹就让它随风去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