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武汉日记:社区中的“网格英雄”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武汉日记:社区中的“网格英雄”

金雨蒙 丁涛

这几天,一个全身上下挂满药袋子的人,在我朋友圈刷屏了。

听转图的四唯街道干部说,那小伙子是球场街的;球场街那边说,人是谌家矶那边的。中间大智街的干部说人像他们的,最后还是后湖街道的干部一锤定音: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

2月25日,江岸区宣传部门的一位同志,跟我讲述了这样一次曲折的“看图寻人”经历。

“药袋人”

“药袋人”丰枫,在帮居民代买药物。江岸区宣传部供图

2019年以来,武汉按300-500户或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标准规范城市社区网格,并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配备了网格员。

疫情发生后,这些网格员便成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管家,里里外外地张罗着。尤其交通禁行、限行后,替居民代买重症慢性病药物,成为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照片中的“药袋人”叫丰枫,是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

连续两天没排到号,2月24日早上5点多,丰枫和另外两名同事就赶到药房排队。下午5点,近100份药终于拿齐,可箱子装不下了。

丰枫索性将小份的药袋子串成串,搭挂在身上。这一幕,正好被路人拍下并发到了网上。“当时也是没招儿了,又着急回去,怎么方便怎么来吧!”丰枫边说边笑,大概也被自己的形象逗乐了。

我也乐呵呵地跟他分享听来的“看图寻人”经历,丰枫说:“可能是因为替大伙儿买药的网格员多吧,我又戴着口罩,认不出来很正常。”

“手里有把劲儿,就尽上这份力”

志愿者邓伟龙在绿景苑社区搬运蔬菜。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邓伟龙原是武汉旅联东湖游船有限公司的员工,疫情暴发后,他跟3名同事到青山区绿景苑社区当起了志愿者,用在东湖掌舵的手,为居民搬起了菜。

“有各地捐献的爱心菜,也有社区居民的团购菜,一车一车的,都挺沉。我们手里有把劲儿,就尽上这份力!”除了运菜,邓伟龙还要协助社区进行消杀、防控工作,已经半个多月没过回家了。

2月23日,武汉发出通告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截至当天下午5点,网上报名人数已突破1万。特殊时期,成千上万的网格员和志愿者,成为这座城市的另一种“基础设施”。

我曾在朋友圈见某社区居民发过这样一段话:

或许,他们过去的工作有很多不足;或许,他们现在做的也不能让你完全满意——可不要忘了,他们对病毒也不免疫,完全是拼着命来帮助我们。至少现在,他们就是这一方社区的英雄!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