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疫情重创海外奶粉代购,跨境购业务大增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疫情重创海外奶粉代购,跨境购业务大增

疫情的影响欧洲航班,导致物流受阻,海外奶粉代购生意遭到重创。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各航空公司取消或削减了中国航线,直接影响到奶粉代购的业务。

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外直邮奶粉的运输时效大幅延长甚至翻倍,部分奶粉代购业务不得不暂停。

“目前法国巴黎这边转运公司已经不接发私人包裹的业务,美国那边还可以发但是严重延误,因此也不敢发。”在国外从事代购生意的Becky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变严重开始,从国外发快运件到北京就变的困难,她只好暂停了代购业务。

而澳新的情况略好,但同样面临时效翻倍的问题。

据澳洲代购赵彤介绍,虽然澳洲直邮业务已经恢复,但是时效并不理想,正常奶粉直邮+清关需要15-20天就可以拿到手,但现在要超过1个月。目前澳洲邮政特快的时效从4-5天已经变成了8-10天。

记者了解到,代购业务受阻主要是由于近期从欧洲到国内的航班大面积停飞所致。从1月29日开始,包括德国汉莎航空集团、英国航空、法荷航集团等陆续缩减或暂停了中国航线,欧洲到中国的航班执行率只有以往的10%到20%,导致客机腹仓带货运能大幅减少,寄件需要排队。

此外,香港2月初陆续关闭大部分关口,也导致香港奶粉水客业务暂停。

2008年之后,出于对奶粉质量安全的关注,海外奶粉代购业务逐渐兴起。2019年代购和跨境购奶粉总量约占到国内800亿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2成份额。

“疫情对于传统的奶粉代购影响很大。”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传统奶粉代购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海外直邮,另一种则是代购回国后再分销。物流时效过长,会让消费者转投拥有现货的跨境购平台或国内行货,而分销模式则面临断货导致体系受损甚至崩盘。

相比于民间代购,奶粉跨境购业务则明显增长。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京东国际和天猫国际的美素佳儿官方门店销售增长了50%,这一方面有代购业务受阻,消费者转向跨境购平台购买带来的客单数增长的因素,也有消费者因疫情增加囤货量带来客单价增加的因素。保税仓会有30-40天的安全库存,虽然受疫情影响清关时间延长,但整体影响较小。

达能也向第一财经回复表示,过去一个月,达能纽迪希亚包括跨境业务在其各大官方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出现了显著增长,为了确保供应,达能在国内的自有跨境仓广州南沙仓库也提前复工运行,同时还加紧与海外工厂协调,增加空运等方式增运奶粉。

在业内看来,一直以来奶粉企业对于民间代购既爱又恨,疫情带来的变化对于行业监管有积极意义。

杨国超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详细统计,但目前民间代购的总量并不在少数,一方面与奶粉代购模式最早出现有关,另一方面,相比于跨境购平台的传统电商销售模式,民间代购通过社群或关系销售更加灵活。

达能在2019年三季报时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在华奶粉业务中,约有30%来自间接销售渠道,也就是来自于在海外的经销商或个人。

2013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新政严格监管婴幼儿配方奶粉,但主要针对一般贸易形式进入国内的奶粉产品,包括2019年新电子商务法对跨境电商经营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但民间奶粉代购从货源到过程并不透明,依然缺乏有效监管。

在宋亮看来,随着疫情对消费习惯的影响,民间奶粉代购和跨境购平台业务的此消彼长,也有利于推动行业的进一步规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