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榆树市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推进”

农业农村部

关注

原标题:榆树市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推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和备耕生产重要时节,榆树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方针,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

注重利农政策宣传。新年伊始,榆树市领导积极组织榆树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下乡调研,指导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坚持认真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国家种粮补助不变,力度不减的惠民政策,让广大农民吃下定心丸。坚持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榆树市备春耕生产指导意见》,科学指导今年的备春耕生产。

注重调优种植结构。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坚持落实玉米、水稻、大豆主要粮食播种计划,确保粮食稳产保供。加快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适当调增高产玉米、绿色有机水稻、优质大豆、杂粮杂豆和马铃薯等农作物面积。

注重扶持发展富民产业。充分利用省、市蔬菜生产补贴政策,大力发展棚膜蔬菜产业,拟新建70亩以上园区4个,新增面积3000亩,棚膜蔬菜产值在2019年28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30亿元。当前在加大地产叶菜供给的同时,有序开展果菜类育苗生产,抢前上市,丰富蔬菜产品。针对部分蔬菜(采摘园)销售渠道不畅问题,积极与工信局联系,对接超市,并推荐到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的果蔬销售平台。

注重开展科技培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六位农业专家在榆树电视台开展电视讲座,重点围绕选用优良品种,玉米抗旱播种,水稻育壮苗、早插秧,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方面,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技指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注重抓好农机具检修。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缓解疫情结束后农机具集中检修的压力,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尤其抢先做好保护性耕作计划面积落实。协调智能终端安装企业做好安装准备,确保在春播前完成智能终端安装工作。

注重解决备耕热点难题。市领导通过现场办公会,积极协调金融保险部门,为有需求的农民争取担保贷款资金,支持备春耕生产。抓好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包保工作。对因天灾病祸致贫,今年种地连买种子化肥都买不起的困难群体,采取有效帮扶措施,使他们能种上地,种好地,见效益,快脱贫。

注重畅通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渠道。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有关部门积极联系货源,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积极搭建种业、肥料经营业户与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桥梁,实现供求对接。认真指导农民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和其他农资储备调运,从而使种肥尽快入户。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落实本地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证农民购进生产资料等生产生活必需品和销售蔬菜粮食的道路畅通。

注重加强农资市场管理。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打假治乱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问题,净化榆树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切身利益,确保广大农民用上可靠的农业生产资料,努力为农业丰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