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疫情下的司法创新:阿坝州茂县法院“非接触式”云庭审引关注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下的司法创新:阿坝州茂县法院“非接触式”云庭审引关注


“茂县人民法院,现在开庭!本庭向被告人及旁听人员做以下明示……”

2月24日上午9点30分,审判长敲响法槌,由茂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茂县人民法院正式开庭。

“非接触式”云庭审:四方视频连线

庭审现场,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端坐在各自位置上,但原告、被告席却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大屏幕,屏幕上展示着四地连线的实景,被告人、辩护人、公诉人均以远程视频方式异地参与庭审,实现“非接触式”云庭审。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让野生动物保护成为近期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正因如此,该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仅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观看量就达5万人次。

记者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看到,通过互联网远程庭审平台,法庭纪律宣读、被告人身份确认、宣读起诉状、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笔录确认等各环节进行顺利,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庭审过程还可在云平台实现同步录音录像,供法官庭后随时下载备查。庭审后,被告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

联通云网新技术助法院庭审创新

据介绍,本次云庭审采用的“互联网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由联通(四川)互联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联通将庭审应用、云平台、智能网络深度集成,基于云网一体的资源协同和业务融合,向法院提供从网到云的端到端服务,在阻断疫情传播同时,确保法院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据悉,截至目前,四川联通已为全省多家法院免费开通了大带宽专线和“互联网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以此突破了法律审判的空间界限,是对传统审判方式的大胆创新。

对此,四川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下,联通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奋战在一线,并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及技术能力,助力各行各业,云端战“疫”!

封面新闻记者且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