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发改委:疫情影响总体可控,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疫情影响总体可控,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2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从开始影响春节假期消费和相关服务业,到后来的企业复工复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较大的困难。为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比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设立3000亿元专项贷款为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低利率的资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企业医疗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对部分行业和个人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等等。

丛亮说,需要强调的是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