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疾控“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疾控“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把忙碌留给自己,把安心让给他人,把思念留给自己,把团圆让给他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

面对疫情,全国疾控系统迅速吹响集结号,疾控人舍小家顾大家,日日夜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这其中就有一对特殊的“夫妻档”,他们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不约而同选择了“逆行”,诠释着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浪 漫

他是叫黄元铭,她叫徐帅。他们因为同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工作,日常的接触擦出火花,他被她的可爱、聪慧所吸引,她被他的担当、体贴所打动,他和她既是同事眼中甜蜜的年轻小夫妻,又是实验室检测队携手出发的战友,从柴米油盐到一线抗疫,相守同行,义无反顾。

1月17日,妻子徐帅接到传染病所领导电话,问询能否即刻出发到国家卫健委应急小组借调。尽管当时徐帅正在急于准备博士课题,但作为疾控人,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于是果断答应,最快速度到委应急办报到。由于负责接收和报送全国各地区疫情信息,为了保证实时了解疫情态势,她和同事们每天电话、传真不间断,最长连续工作达32个小时,有时深夜到家连说句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倒头就睡,如此状态持续十余天,就连除夕当晚也是在委里度过的。

丈夫黄元铭全都看在眼里,他心疼,他理解,他更着急——他心疼妻子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会身体吃不消;他理解妻子为何忙碌,于是选择自己多陪伴双方父母,帮老人宽心、让老人安心;他更着急,同为疾控人,责任与使命是从成为疾控人之初就刻进骨子里融于血液中的,他也想跻身其中,与妻子并肩作战。于是,当中国疾控中心发出动员令后,夫妻二人第一时间都报名了。“疾控人+疾控人”的组合,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注定是用坚守与奉献来描绘“浪漫”的。

默  契

1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要组派多支实验室检测队驰援湖北,全国疾控系统积极响应、快速集结。徐帅、黄元铭二人没有一丝犹豫地请战报名。当一名疾控人成为一位疾控战士,只需要那逆行的一瞬间。1月30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和17个省级疾控中心组成的20支检测队陆续出发,将在湖北省19个地市州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而徐帅和黄元铭就是疫情重点地区的黄冈检测队队员。

小夫妻俩再三纠结,直到上车前,关于去一线工作的事,还是没能和双方父母吐露一个字。他们说:“真的不是来不及,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怎么会来不及,是真的不敢说啊。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孩子,怕他们担心,更怕,怕家里不让来。”

5个小时火车途中,小夫妻俩几乎没说几句话,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窗外,暗暗地在心底鼓励着彼此,他们默契相约:待花开疫散,一起平安归来。当晚11:30,他们到达湖北省黄冈市。队长了解到他们是夫妻,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同住,丈夫黄元铭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夫妻,可我们更是专业的疾控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单住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我们单住”。

牵  挂

1月31日早8:30,中国疾控中心黄冈检测队4人来到黄冈市疾控中心,刚进实验室,所有人都一怔。原来,由于市疾控刚刚搬迁至开发区,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尚在建设中,加之当前疫情检测任务非常重,具备实验能力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需要尽快健全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实验室,就像没有红绿灯的十字马路,更何况一旦操作不当、流程不符,可能就有感染危险。

徐帅曾在单位做过实验室管理工作,主动承担了黄冈市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优化管理,连夜编写了《黄冈工作组安全手册》以及《黄冈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方案》,并和检测队其他同事一起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实验室改造,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实验室安全风险,减少生物安全隐患。

徐帅介绍: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接收样品、核酸提取和PCR检测。她的丈夫黄元铭负责核酸提取,而她自己负责PCR检测,所以总是丈夫提前进入实验室。徐帅说:“实验室检测过程中,核酸提取是最核心、也是最为危险的一步,每每看到他在实验室里作业,我总是心揪着捏把汗,比自己操作还紧张”。而黄远铭说:“每次徐帅做实验,我都告诉自己——要相信自己的老婆,更要相信疾控人的专业,我们所有人都会平平安安的”。

截至发稿日,中国疾控中心黄冈检测队已在当地工作整整22天,市疾控的检测能力从日均不足150份,提高到日均500多份,最高单日超过600份,累计检测万余份。要知道,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疾控人两班倒、三班倒,夜里一两点出实验室,放弃喝水、不上厕所,连续六七个小时不停歇才换来的。

天下疾控是一家。在与黄冈市疾控中心人员的协作战斗中,不仅加深了各级疾控人之间的深厚情谊,中国疾控中心驻黄冈检测队还从生活区和实验区的布局规划到生物安全风险管理,从实验室操作流程梳理到实验结果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帮助黄冈市疾控中心作了全方位地优化,真正做到了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实验室检测团队,为未来基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夫妻俩曾说:“17年前,我们被别人保护着;17年后,我们却在努力保护着别人,感觉一下子对自己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为深刻的理解,还多了做公共卫生工作的荣耀感,坚定了从事疾控事业的决心”。

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黄元铭、徐帅二人,只是千千万万个疾控人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正是这一份份默默的付出与坚守,才让这个冬日倍感温暖。

后记

伉俪情深,相伴意长,南来北去,携手扶将,相信疾控小夫妻的爱情也会在战“疫”中淬火弥坚。

在这之后的某天,小夫妻俩终于鼓足勇气和四位老人“坦白”,他们的父母从难以接受,到担心中逐渐接受,再到虽担心却慢慢放心,最终充满信心,因为父母们知道: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已经成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优秀的疾控战士,努力肩负起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光荣使命。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