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名援鄂重症病房医护人员的心路实录:悄无声息地“坚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一名援鄂重症病房医护人员的心路实录:悄无声息地“坚强”

2月21日,第八批河北省援鄂医疗队 175人又踏上了征程,至此,河北省共派出了103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百感交集的春节,二十多天以来,普通民众的心情跟着疫情一起起起落落,最近终于看到了疫情的好消息——出院人数超过了确诊人数。在大家都觉得松了一口气的时候,还有无数医护人员为了最后的胜利默默坚守着,特别是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敢松劲,像他们职业生涯中的每一刻、每一天一样,但又有一些不一样,因为他们知道,现在他们守护的是一个个宝贵的生命,是一个个家庭的未来,更是全国人民的安全感。

这群医护人员中就有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的刘烨星,他去武汉已经二十多天了,一直坚守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刘烨星是在1月26日下夜班后紧急被征调出征武汉的,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他说他的心里也会慌,但是他又说:“人嘛,总要有些情怀与信仰。”

到了武汉,面对防护物资的缺乏、医疗环境的复杂,任务的艰巨,他首先表达的是他看到了武汉同事的“无畏、勇敢、友善”和对河北同事的照顾。

武汉的重症监护病房,因为不能开空调,用医护人员的描绘是“冰火两重天”。由于穿着封闭的防护服,口罩戴得紧密,重症病人因为治疗的需要,都是俯卧位,需要经常搬动病人,每次用力地操作后,医护人员就有缺氧窒息的感觉。常常是搬动病人后一身大汗,被凉风一吹又是满身冰冷,总是担心会感冒。

为了节省防护服,工作六个小时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加上工作强度很大,常常饿到没知觉。一开始会低血糖,为了防止低血糖的发生,他们上班之前需要克服饮食口味的不适应,哪怕太辣的菜难以下口,只吃白米饭,也要努力多吃再多吃。所有这些痛苦,都要靠意志力去克服。尽管这样,烨星说:

重症病人症状改善拔除气管导管后,由于插管时用的镇静药需要一段时间代谢,病人会出现谵妄状态,烨星说这时候的病人极端躁狂,会问候医护人员的“祖宗八代”、会把自己的留置针拔掉,甚至会去撕扯医护人员的口罩、防护服,一方面会伤害病人自己,也会给医护人员造成职业暴露的风险。护理这样的病人风险很多。但是烨星认为,“病人太可怜了,我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给他们,努力帮他们”。

尽管付出了许多,尽管承担了普通人无法想象也很难承担的责任,尽管每天靠意志力在坚持,烁烨星却觉得自己不是英雄,他说: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离生死最近的前沿阵地上,有多少刘烨星这样的白衣战士在“安静地优秀,悄无声息地坚强”,他们的愿望也许和烁烨星一样:“等疫情过后想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呼吸一下没有口罩的空气”。

无数个烨星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最是平凡也感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