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外旅游团、外出人口减少,新冠病毒给日本国民消费踩了脚刹车

红星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海外旅游团、外出人口减少,新冠病毒给日本国民消费踩了脚刹车

据《日经新闻》报道,截至22日凌晨,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的人数已经上升至了727人。其中,有634人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游客和乘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断扩大,日本国内的个人消费开始全面降温。这主要是因为上班和外出购物的人出现了明显的减少。除了百货商场、药妆等零售业的销量开始减少外,跟参观学习、主题公园相关的大型团体客户也相继取消了预定计划。个人消费占日本GDP的比例约为60%,如果个人消费受到影响,再加上海外赴日游客数量的大幅减少,日本经济可能会陷入停滞状态。

截至22日凌晨,日本国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数(图据《日经新闻》)

人们不愿意外出给零售业造成巨大影响

根据数百万人的手机位置信息,日本KDDI对主要车站和观光地为中心、对半径1公里范围内的人数进行分析后发现,为了避免感染,人们变得不愿意外出,而且刻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从本月22日开始,日本进入了全国小长假的模式。根据对野村证券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今年2月所有节假日以及周末的上街人数较往年有明显减少。其中,大阪梅田区减少了15%、京都减少了14%、东京减少了6%、横滨减少了10%。在那些大型商业设施林立的城市中心地段、观光景点,完全看不到人潮涌动的景象。

顾客减少给百货店的生意造成了巨大冲击。根据三越百货银座店推算,今年2月到店消费的顾客人数可能比往年同期减少了10%。销售业绩一直很坚挺的食品行业也受到了冲击,销售额大概也减少了10%。免税店的销售额也出现了明显减少。西武百货2月1日-18日的免税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5%,公司预计今后可能会减少10%左右。

日本百货店协会2月21日表示,今年2月全国百货店的销量将会继1月之后继续出现下滑的趋势。该协会山崎茂树常务理事表示:“只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结束,销量就完全不可能恢复。”

另外,自家附近的药妆、超市等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据统计,今年2月东京都内大型超市里面日用品、化妆品以及药品等的销售额较往年减少了约40%。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日本某大型百货店里现在基本上看不到太多顾客的身影。(图据《日经新闻》)

观光、酒店、客运等行业也受到了影响

深受国内外游客喜欢的一些观光名胜景点、主题公园因为成了传染风险很高的地方,现在完全看不到人头攒动的景象。据统计,今年2月大阪天守阁的游客数量较往年减少了约40%,东京塔的入场人数也较往年减少了30%左右。

位于东京都多摩市的三丽鸥彩虹乐园今年到现在1个游客团都没有来。受疫情影响,三丽鸥彩虹乐园决定从2月21日至3月12日期间暂停营业。据了解,三丽鸥彩虹乐园是集可爱的三丽鸥卡通明星,尤其是大名鼎鼎的Hello Kitty于一体的主题乐园,总占地面积为21000平方米。

实际上,人的移动也正在出现停滞现象。据JR东日本统计,今年2月1日-17日,新干线的乘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10%。除了访日游客人数的减少外,还有日本国民减少旅游和出差所等因素。同一时期,东京车站的买票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7%。位于东京迪士尼乐园附近的舞浜站,乘客人数也较往年减少了9%。

如果人们减少移动和旅行的话,日本国内酒店的需求也会因此而大幅减少。日本酒店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日本拥有多家酒店,包括位于东京湾的东方酒店和冲绳的阿丽拉酒店等。该公司社长古川尚志表示:“随着疫情的加剧,除了中国游客之外,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国内游客都可能会减少。”

电商、外卖等行业因疫情逆势上涨

另一方面,网络电商以及外卖业的消费额出现了大幅上升。位于大阪市难波的御好烧“千方道顿崛大厦店”虽然今年2月到店消费顾客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40%,但通过外卖所产生的交易额却出现了大幅上升。日本家电贩卖巨头友都八喜今年2月的空气净化器销量较往年同期增长了1.7倍。其中,电商交易所产生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实体店的销售额。另外,卫生纸等日杂用品的销售额较往年同期增长了3倍。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永浜利广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外出减少、许多大型活动纷纷取消或缩小规模,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低于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的2.9万亿日元。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编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