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旅日侨胞日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 期中日共渡难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旅日侨胞日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 期中日共渡难关

中新社东京2月21日电 题:旅日侨胞日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 期中日共渡难关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近日,日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不断攀升,日本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资告急,多名在日华侨华人自发站出来,走上街头为日本民众免费发放口罩,呼吁提高防疫意识。

21日,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志愿者邓女士,她告诉记者这次免费发放口罩活动是于20日在名古屋车站附近进行的。据她介绍,活动最初的发起人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侨胞,她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在疫情还没有蔓延开来的时候手上有一些货源和渠道,并且预定了一些口罩。

本来可以将口罩出售赚取经济利益,但看到近日很多日本民众也买不到口罩,她和认识的商圈朋友们以“捐一点、匀一点、挤一点”的方式,凑出了5000枚口罩,决定无偿发放给日本民众。

邓女士说,因为现在已经很少有独立包装的口罩,所以当天和志愿者们跑了多家商店才买到数量对应的小型包装袋。分袋包装是消耗人工最多的环节,许多志愿者放弃休息,放下工作从四面八方自发前往参加,其中一位来自福建的小伙伴一路冒着刺骨寒风骑行了1小时自行车来帮忙包装口罩。她身体不好,却坚持陪大家一直干到晚上10点。

直到20日下午两点口罩才分别包装完成,志愿者们于下午4点在行人匆匆过往的名古屋车站前开始发放口罩。口罩的箱子上贴着“I (爱心)CHINA+JAPAN”“日本加油”的标签,志愿者呼吁日本民众佩戴口罩,提高防疫意识,在凛冽的寒风中志愿者们向日本民众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两个小时后5000枚口罩全部发放完成。

很多没有戴口罩的日本人接到口罩时非常感动,其中一位从东京来名古屋出差的日本人,他表示,因为东京基本已经买不到口罩,十分困扰,但在名古屋得到了口罩,真的非常感激这些中国志愿者们。

对于此次活动邓女士表示,当前许多日本民众危机意识还不够,应该唤起日本人对疫情期间戴口罩的重视。

邓女士向记者透露,在这次活动之后很多人都表示愿意捐赠口罩,也有一部分人表示自己也没有口罩,但愿意当义工,到街上帮忙发口罩。邓女士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可以为中国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属于正能量的事情。“中国人知恩图报,中日应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