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科研团队成功研制新冠病毒早期快速诊断试剂盒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四川科研团队成功研制新冠病毒早期快速诊断试剂盒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科研团队成功研制新冠病毒早期快速诊断试剂盒

中新社成都2月20日电 (王鹏)记者20日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由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教授团队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疗技术研究”项目与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克生物)共同开展科研攻坚,成功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早期快速准确检测诊断试剂盒。

据介绍,临床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假阴性的情况存在,这与采样质量有一定关系,同时由于核酸检测所需时间较长,不利于大规模筛查。

为此,杨正林团队和迈克生物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后人类机体的反应会在血液中产生抗体的原理,迅速开展研究,通过构建质粒表达新冠病毒N蛋白和S蛋白作为抗原,建立了检查血清中病毒抗体的胶体金和化学发光法。

这两种方法只需少量的血液样本即可进行快速检测,可以用于疑似病例中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病人的诊断,同时也可以部分反映确诊病人的免疫情况。

其中,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已完成787例临床样本的检测(包括52例阳性样本和735例阴性样本),阳性检出率(灵敏度)为80.8%(42/52),阴性检出率(特异性)为98.5%(724/735)。

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已完成387例临床样本的检测(包括37例阳性样本和350例阴性样本),阳性检出率(灵敏度)为86.5%(32/37),阴性检出率(特异性)为99.7%(349/350)。

据了解,胶体金法可做到现场取材、现场检测,大大缩短样本周转时间,而且具有成本低、采样量小、操作简便、快速定性等特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