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年前的那些话 新闻人在抗疫报道中牢记在心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四年前的那些话,新闻人在抗疫报道中牢记在心

四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当前举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做勇敢的“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创作出一个个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的感人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新闻记者践行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不惧危险,深入医院隔离区,挺进疫情肆虐的每一个地方,用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战“疫”一线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和故事,书写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人间大爱。

1月24日,除夕夜,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为了一个更大家庭的圆满,一个又一个新闻记者写下“请战书”,奔赴战“疫”一线。

“请允许我前往报道的最前线,只为尽一份新闻工作者应尽的义务。父母妻儿已经安顿好,我定全力以赴。”

“我是跑口记者,我报名。”

“我会发挥新闻轻骑兵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一线报道!”

重要时刻,请缨前线。众多新闻记者投身抗疫战斗,与白衣天使及其他抗击疫情的工作者一道,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2月8日,正月十五,很多新闻工作者已经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日夜。白天采访,晚上赶稿,日夜奔波,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他们只能把对亲人的牵挂和团圆的期盼深埋心底。

“手中有话筒,心中有热爱,热爱新闻、热爱生命、热爱这片土地。”他们知道在核心现场采访的危险,也会害怕,只是责任和使命让他们忘却了恐惧。

穿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记录医护人员为患者抽血、取样检测、治疗的真实工作状态……病毒面前,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践行新闻人的初心使命。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新闻记者不辞劳顿,连续作战,用一个又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表明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坚定决心。

2月15日,武汉飘起鹅毛大雪,这是庚子年江城的首场降雪,气温也随之骤降了14度。很多人关心,用活动板房建成的火神山医院,病房冷不冷?病人如何取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走进火神山医院病房,实地感受病房的温度,了解患者的感受。“屋里都有空调,不冷。”“有一位病重的老爷爷,身体弱又爱踢被子,医护人员为他单独安了一个电暖器。”

这是系列报道《火神山一线实录》的其中一集。从2月2日跟随军队1400名医护人员到达火神山医院开始,记者记录了医护人员从熟悉环境、调试设备到接诊治疗患者的过程。从他们的文字和镜头中,我们看到了火神山医院的紧张有序,看到了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

《武汉,不孤单》《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爱你!我的白衣天使妈妈》《今夜,为你点亮希望之灯!》……一个个主题鲜明、情感饱满、凝聚人心的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新闻记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战“疫”一线真实感人的报道,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闻人的力量。

总监制丨杨华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 | 陈剑祥 汪洁

编辑 | 宁黎黎

美编 | 申珅 陆明明 王焕琴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