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社部:重点关注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加大线上岗位投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人社部:重点关注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加大线上岗位投放

2月19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历史新高,目前他们正处于求职的阶段,今年的春招形势如何?在疫情影响下,人社部门将如何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就业后手续办理是否可以搬到线上?对湖北地区的毕业生是否有更优惠的措施?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这次湖北受疫情影响很严重,对湖北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人社部将重点加以关注,实施一些必要的就业促进举措,加大线上岗位投放的力度,拓展毕业生的职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

宋鑫介绍说,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874万,比去年同期相比高了40万,就业任务非常紧。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面临不少困难和不便,一些尚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更是焦虑重重,对此人社部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完善相关就业举措保障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视频|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

近期,人社部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五个一”。第一,启动一项问卷调查,会同教育部开展毕业生状态和心态的调查,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临的急迫困难和问题,尽快研究推出精准性的政策措施。

“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反映你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宋鑫在发布会上呼吁。

第二,组织一系列的网络招聘活动,人社部会同在国内影响比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单独毕业生就业专区,增加行业化、特色化的招聘,提供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

第三,推出一批在线的职业指导课程,组织公共就业方面的专家,解答毕业生求职所关心的问题,提供职业指导和心理辅导。

第四,增加一些线上可以办理的事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延长报到截至时间,尽最大努力在线上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的签订以及报到手续等等,提供更好的办理。同时,人社部也将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签约录取。

第五,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的推介活动,指导各地发布就业政策服务清单,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灵活就业等政策的知晓面,确保政策落实深耕,也让高校毕业生能够得到实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