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北疫情“三期叠加”:正胶着对垒,也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湖北疫情“三期叠加”:正胶着对垒,也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 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主任钱远坤介绍说,现在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的状态,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的基本判断是:一、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目前,湖北省疫情有一些积极变化,市州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有所下降,出院人数不断增加,病亡率持续下降。但是我们省累计新增病例总量仍在高位,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二、攻艰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减存量、控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长时间的超负荷作战,应该说我们是感同身受的。但在这样一个最吃劲的关头,只有咬紧牙关挺过去,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三、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我们认为,当前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窗口期,人员流动、管控还有一定的时间窗口。党中央调集全国的医疗资源支持我们,是医疗资源汇集的窗口。截至2月17日,全国有220支医疗队,3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这应该是极大的支援,是重要的窗口期。湖北人民心存感激,同时各方面力量聚力疫情防控,正是我们众志成城,打赢歼灭战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