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南郑州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河南郑州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中新网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18日,河南省巩义市新冠肺炎康复者小王预约在河南省血液中心捐献血浆。小王是郑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者,同时,这也是河南省第一例在省级救治专家组指导下开展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临床应用。

记者了解到,当日,小王捐献的400毫升血浆,经严格检验和病毒灭活后,按照省级救治专家组要求,将紧急送到省级定点医院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小王说,自己大学毕业半年多,毕业后就在武汉工作。治愈出院已经11天,小王一直关注疫情的各种信息,尤其是新冠肺炎的有效治疗手段和方法。

“前几天我知道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浆对于新冠肺炎危重者的治疗有帮助,所以我想来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其他患者早日康复。”小王说,住院期间,他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也看到他们的辛苦付出,非常感谢,“我希望更多的患者能被治愈出院,疫情能早点结束,国泰民安。”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按照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通知要求,河南省血液中心全面动员,全员行动,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大血液采集力度,为确保郑州市临床用血、鼎力支援武汉做出最大的努力。

2月14日,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函》后,河南省血液中心紧急成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组”,并制定了捐献血浆条件及工作流程,目前已达到采集要求标准。

新冠肺炎恢复期捐献者的血浆将按照《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进行血液检测、制备和储存等,并经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批准的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单人份检测合格发至医疗机构,随后将被应用在最需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身上,这将有力支援医疗临床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和康复。

为了使重型、危重型病例尽快采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河南省血液中心向新冠肺炎康复者发出捐献血浆倡议书,公布捐献条件、捐献地点、采血流程和联系方式,公开招募献血者,号召他们捐献血浆、奉献爱心,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危重病人。

据悉,经积极宣传和深入动员,河南省目前已有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愿意捐献血浆用于救治危重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