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金银潭的患者也动起来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金银潭的患者也动起来了

(抗击新冠肺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金银潭的患者也动起来了

中新网合肥2月18日电 (付艳整理)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杭是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1月27日驰援武汉以来,每天都在“抗疫”一线感受着变化,用日记记录“抗疫”日常。她认为有阳光就有希望。

时间:2月17日星期一

记录者:安徽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杭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等多种适合病患的体育活动都陆续在方舱医院开展,金银潭医院的患者也坐不住了。

今天,一位患者就问我:“我们能不能也适当锻炼下,强身健体,争取能早日康复。”在征得医生同意后,这位53岁的阿姨就来到走廊,锻炼起来。

先从简单的扩胸运动开始,头部运动、肩部运动、活动腕关节、踝关节……运动了二十分钟。

阿姨说:“刚开始得病的时候很害怕,也不敢动,看到方舱医院的患者每天都能跳跳舞、做做操,心里就痒痒了。其实我最擅长的是健身操,等好了以后我要跳给大家看看。运动了一会,感觉好多了,明天我还要接着锻炼,早日打败病毒。”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病区,我们不仅仅是去救助,更多的是要去鼓励,去倾听,去交流。病情稳定的,我要鼓励他坚持、鼓励他动起来;依从性差的,我要加强督促;自理能力差的,我要多关注帮助……

“阿姨,没事的,体温虽然有点波动,但是总体趋势还是往下走的,耐心点!”“大姐,检查的结果基本还是满意的,但是不能大意,还是要坚持,营养要加强,适当活动,不要经常躺在床上!”“小伙子,你这个CT和前面相比,炎症范围没有扩大,但是吸收还是有点慢,还需要治疗一段时间,别着急!”

现在的武汉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少量的车在路上行驶……阳光晒在身上,很舒服。有阳光就有希望。

时间:2月15日星期六

记录者: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何春林

地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今天的武汉下雪了,天气有些阴冷,从住宿华美达酒店看去,曾经的热闹景象变得有些萧条,马路上也很少见汽车。但是,两边的树木告诉我们,春天的脚步来了,属于我们的春天也即将到来。

昨晚值夜班,凌晨2点到早上八点,早上七点钟给患者发完餐,看到好多患者都在晨练,我给她们做了一场新冠肺炎的健康宣教,教她们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第一步(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大家热情很高。此时护目镜已模糊了我的双眼,但我看得很清晰,她们都是用心在做这件事,加油!

作为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我们只是这场抗疫大战的一颗螺丝钉。武汉的同道们已经连续奋战两月,他们的压力、疲劳难以想象。媒体报道的面部口罩的压痕、脱隔离衣后湿透的衣服不过是我们的日常。昼夜颠倒的班车司机、马路上执勤的警察和公务人员、保持城市整洁的环卫工人、听从政府号召在家里不出门的普通人,病毒可以无处不在,所以每个人都是主角,武汉、湖北、全国每一个人都处在抗疫的最前线,我们努力一起做到最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