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武汉医用氧气为何紧缺?当地最大供应商作出回应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武汉医用氧气为何紧缺?当地最大供应商作出回应

记者 |庄键

针对武汉医用氧气供应不足的问题,当地最大医用氧气生产商作出了公开回应。

武汉全市一半以上的医院医用氧气,由武钢集团气体公司(下称武钢气体)提供,武钢气体是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下属企业。

日前,武钢有限通过官方微信发文称,只要医院的供氧系统能力跟得上,武钢气体随时可以提供足量的医用氧气供病人使用,氧气产能及运力完全能满足需求。

武钢气体称,其目前每天可生产约200立方米液态医用氧,制氧能力可达需求量的三倍。

武汉医用氧气紧缺的问题,早前由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对外披露。2月7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除人员和防护用品紧张外,氧气供应也是当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新冠肺炎的重症及危重患者都需要吸氧。彭鹏称,其所在医院的氧气用量已达到日常峰值的10倍以上,氧气供应无法再继续增加。此后,多家媒体陆续跟进报道了武汉医用氧气不足、氧气钢瓶短缺等情况。

对于这一问题,武钢气体解释称,导致医用氧气供应紧张的根源,主要在于医院的硬件层面。

武钢气体指出了多项具体原因,比如武汉大部分医院供氧装备的能力,小于住院部病员满额情况下的氧气需求量。特别是采用汽化器的供氧装备,其汽化器的设计汽化量偏小,一旦在夜晚凌晨使用,武汉市环境温度显著下降至零度左右,汽化器表面结霜工作能力降低,随之出现管道压力缓慢下降供需紧张的局面。

同时,大部分医院供氧装备的出口主管流量有限,无法满足新冠疫情下病人大流量吸氧的要求。

武钢气体还指出,在应急状态下,部分医院的操作维护人员对相应的调压装置也缺乏必要调节技能。此外,部分医院的ICU病房位于住院大楼的高层,或急需安排救治的重症病人、疫区位于整个供氧管系的末端,尽管采取现有手段可以提高主管压力,但对位于管系末端的用氧需求还是改善不明显。

“任何一家医院在进行医院设计的时候,都不可能按照我们现在这种极端情况来进行氧气的设计。”彭鹏也曾表示。

针对现状,武钢气体称,相关医用氧供应商已援助各家医院,帮助制定了各种应急方案并组织实施,基本保证了医院对医用氧气的需求。

武钢中冶气体事业部(武钢中冶)也相应增加了氧气钢瓶的储备,该公司为武钢气体提供配套的危化品运输服务。

疫情发生后,武钢中冶先行购置了1600只医用氧气钢瓶。2月16日,新采购的5000只钢瓶也全部到货,可以缓解氧气钢瓶周转困难的问题,改变瓶装医用氧气紧张局的局面。

武钢气体也指出,瓶装医用氧气需在充装、运输、使用、回收、消毒等多个环节流转,导致周转效率较低。在疫情防控期间,瓶装医用氧气在运输车辆、搬运人员等方面也面临诸多困难,需要主管部门统一协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