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联防联控连心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千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践行“双职”使命,全力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北京:联防联控连心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 杨 董蕾阳 马守珍

2月12日一大早,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首座御园一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范怡婷和社区防控人员在排查宣传时,发现两名居民正在争执。

原来,楼上住户的地暖往楼下漏水,因为疫情的原因找不到装修公司上门修理,漏水情况越来越严重,双方多次协商未果。范怡婷耐心地给双方做工作,抓紧联系社区物业商量解决办法。不一会儿,他们便商定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难免有焦躁情绪。”范怡婷说,“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问题,不仅能化解矛盾纠纷,还可以避免居民外出采购材料和装修人员进入社区造成的潜在风险。”

面对疫情,北京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以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为代表的广大民警,始终与卫生防疫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全员在岗、沉入社区,统筹力量、奋战一线,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构筑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坚强堡垒、严密防线。

排查隐患的排头兵

发挥职能优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牢牢守住社区这道最有效的防线,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战“疫”时期,“穿警服的副书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吹哨报到”机制,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他们是统筹力量的“协调员”——积极协调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组织,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第一时间将社区(村)与卫生防疫、公安、工商等力量组织起来,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东城分局前门派出所“穿警服的副书记”深入社区,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成立党员先锋队,组建健康宣教组,设立邻里守望哨,确保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侦查员”——坚持做到“一刻不误、一个不漏”,积极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对上级部门下发的重点地区在京、到(返)京等人员进行全面梳理,采取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逐一核实情况。范怡婷每日上午与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召开碰头会,全面排查辖区内疫情防控风险点,逐一梳理核查春节假期返京人员,要求居家隔离、电话日报身体状态,并由楼门长监督,确保逐人建档,一户不落、一人不漏。

他们是织密疫情防控网的“网格员”——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难点,依托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机制,创新推出精准周密、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针对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多、日常管理难的问题,顺义分局后沙峪派出所社区民警、铁匠营村党支部副书记余功林创新推出“红蓝双色出入卡”登记制度,对进出人员实施分类管理。

把口防控的守护人

加强组织动员,全力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

“穿警服的副书记”依托社区党组织,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合力做好防疫宣传、监测、防控等各项工作,坚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他们是科学防范的“宣传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全天候、立体式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加强自我防护;针对老年人、快递人员等群体,采取向社区居民发放一封信、向快递人员手机推送防控指南等方式,开展定向宣传,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丰台分局科技园区派出所“穿警服的副书记”依托园区科技优势,联合园区管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发动园区有关单位、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H5网页等新媒体,将安全防疫知识和返京须知及时传递给园区里的每一名从业人员。

他们是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的“号召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最大限度地将物业、社区干部党员、离退休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加强人员出入登记,开展邻里守望,组织清洁消毒。截至目前,共组织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51万余名,全力参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通州分局中仓派出所社区民警、东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立平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制定预案,关闭辖区内写字楼、公寓其他出入通道,统一在大厅设置返京人员登记处,专人专岗对进入人员逐一检测登记。

他们是积极解决百姓困难的“小红帽”——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为群众提供集中上门办理证件、为困难群体送菜送餐等服务,及时回应辖区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西城分局西长安街派出所社区民警、义达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国平针对辖区老人出行不便等情况,争取社区餐饮单位支持,以成本价统一提供送餐服务,得到群众好评。

一肩双责的挑担人

勇于担当作为,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铁军不畏风和雨,关键时刻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穿警服的副书记”始终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担负起疫情防控职责的同时,不忘履行好维护稳定的使命。

他们是矛盾纠纷的“解铃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基础上,通过社区干部通报、群众主动上报、微信二维码填报等,建立涉疫情矛盾隐患动态收集机制,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及时消除。李传永是石景山分局老山派出所社区民警,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得知社区居民对所在小区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患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产生恐慌情绪后,迅速报告上级,协调疾控部门送密切接触者至隔离点,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他们是应急处置冲锋在前的“逆行者”——积极协调社区党委、属地卫生防疫等部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力量、原则、流程、责任等,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规范处置。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社区民警、文慧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志强接到辖区群众求助,反映从外地返京在家隔离有感冒症状,内心焦虑不安。李志强第一时间会同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到其家中开展体温测查、活动轨迹调查、家庭消毒等工作,确定无异常后,又每日跟进开展心理疏导。

他们是社区“7×24小时”不下班的“值班员”——示范带动广大社区民警全员在岗履职,在706个“7×24小时”社区警务室全天候值守,以社区小平安拱卫了全市大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每一名“穿警服的副书记”都是一面旗帜,矗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徽和警徽闪耀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用一张张婆婆嘴、一双双“跑不断”的腿、一颗颗为民心,践行了“双职”的初心和使命,给人民群众带来战“疫”必胜的无限信心和力量。

(中国警察网北京2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