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民财评:复工复产 企业员工共渡难关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人民财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共渡难关——如何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祝华新

2月7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

“时代中一颗灰尘,落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那么落在企业身上呢?疫情来势凶猛,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服务行业中的众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微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特殊时期,需要倡导企业和员工共渡难关,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员工是企业之本。疫情面前,企业压力和困难都较大,但员工生命大于企业。尽管稳定员工的压力非常大,但是有人才有未来。在不可抗因素面前,企业和员工应更加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相互成就。

春节延长假、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到底该怎么算?未能按时返岗怎么办?在家上班工资咋算?被隔离了工资怎么发?企业困难能否降低工资?……“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等等,相关政府部门已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指导原则。但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企业和员工也应拿出各自的诚意,协商好。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政府部门也在从企业和员工的双方利益角度出发,将双方的利益尽可能最大化。我们也相信,国家和各部委在疫情结束之后,可以激发市场主体复苏经济的信心和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打通异业用工,旗下盒马鲜生与餐饮业合作,将滞留待岗人员培训后安排在盒马临时工作,既缓解了餐饮企业的薪酬支出压力,又弥补了商超的人力不足。这样跨业“再就业”的合作,为各家企业和员工打开广阔的思路。

疫情当头,有政府部门鼎力撑持,有企业家的冲劲和韧性,有工会体谅和帮助,有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我们必能经受得住惊涛骇浪,度过寒冬,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