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治愈”秘诀:信心也是免疫力!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治愈”秘诀:信心也是免疫力!

“您高寿啊?”“我69岁!”在上海昨天出院的16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中,记者发现汪老爷子就是最年长的那个。

官方公布名单中,他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因发热就诊,2月1日被确诊,转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年龄是70岁。然而,这位精瘦的北方老爷子挺胸扬声,硬气地说自己只有69岁,甚至告知记者自己的全名。

截至昨天,上海迄今累计痊愈出院140例,占全市累计确诊病例数的比例已经超过四成。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病房大楼A-1门外,记者与医护人员一起为他们送行,从中也发现关于“治愈系”的3个细节。

他风中高喊“谢谢”

当天申城雪过天晴,春寒料峭、冷风呼啸。唯一年届古稀的汪老爷子,与其他同日出院的前病友一起,在临走时向公卫中心医护人员致谢。此时,老爷子忽然移下口罩,半露口鼻,在大风中拔高声音,说出:“谢谢!”

与病房大楼告别前,老爷子告诉记者,他最感谢医护人员的,是他们的及时和耐心——只要他一有不舒服,医生护士马上就到床边;不仅医治到位,还做“思想工作”。他自信满满表示,住院时症状还好,不很明显,如今更是彻底好了。

在走向送行大巴时,老爷子还不忘高举臂膀,不时向工作人员致意……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卫生健康部门将对他们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她提起箱子直奔大巴

当其他15位痊愈出院者都上了大巴,医护人员核对名单,仍在病房大楼门口等候,“还有一位在整理行李,车子等一下慢点开……”

又过了好几分钟,只见一位长发女士匆匆走出大楼。她左手推着行李箱,外面套着半透明的大塑料袋;右手提着一只环保袋,上面标着某企业湖北分公司字样。她作为轻症患者,接受约半个月治疗,成为今天这一批中最年轻的出院者之一。

可能因为走得匆忙,她没有选择无障碍通道,而是亲手提起大行李箱,没等医护人员上来帮忙,就径直下了台阶,直奔大巴。司机师傅帮助她将行李放入车舱底部,询问了她的目的地。待她上车坐定,全车缓缓开动,众人纷纷与车外的医护人员挥手道别。

“信心也是免疫力”

其实,记者在公卫中心行政楼下,就先碰上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

他说,对于上海又一次超10人出院,他更多的是为心理支持“划重点”。他语重心长地说,在中心病房至少4名专业心理师,不仅为病患朋友心理疏导,也为医护人员心理按摩。因为,信心也是免疫力!(记者 徐瑞哲)

原标题:上海昨又有16例病患出院,最年长的老爷子透露医护不仅医治到位,还很会做“思想工作”

“治愈”秘诀:信心也是免疫力!

来源: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