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抗击疫情,苏州90后“背奶妈妈”坚守在医院第一道防线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抗击疫情,苏州90后“背奶妈妈”坚守在医院第一道防线

“您好,请稍等一下,帮您测一下体温。”“请问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近期有没有去过外地?或者跟疫区的人接触过吗?”……每天早上七点十五分,在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入口处,都会准时出现一个身影,戴着口罩、护目镜,身穿隔离衣等防护用品,仔细地询问着患者的病史,麻利地测体温、登记资料,她就是门诊部的护士陶祎,从小年夜开始至今,每一天,她和她的伙伴们都是如此。

陶祎在工作中

记者看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在门诊、急诊和住院部入口等处设置了体温监测与预检分诊处,这里就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每天不到7点,陶祎就早早地来到医院,备好当天所需物资,为一整天的迎战做好充分准备。常常到中午12点多才能休息,下午1点又准时到岗。按照标准,预检分诊人员须严格遵守二级防护标准,需要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手套等,为了节约紧张的医疗资源,陶祎上岗期间不喝水、不去卫生间,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只能趁中午短短的半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纾解一下疲累。“现在早上要吃一大碗饭,要不然上午会饿。”陶祎笑着说。

陶祎

每天工作时,陶祎的手脚都冻得冰凉,但她却依旧坚守在岗位,认真检测每一位来院人员,指引每一位患者到指定地点就诊。“不敢有一丝懈怠,如果漏掉一个发热病人,就会给医务人员和其它的就诊患者带来健康和生命的威胁,会给社会带了巨大的危害。”陶祎说。

为患者测量体温

94年出生的陶祎,今年刚刚26岁,而她的宝宝仅有9个月大。之前每天中午,她都要赶回家给宝宝喂一次奶,现在却只能做一名“背奶妈妈”,每天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空隙存储母乳,晚上再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有时候母乳不够了,就只能用奶粉顶上。其实,按照规定,她可以享受每天1小时的哺乳假,但她却总是拖着不肯离去,非要坚守到最后。“我受过最专业的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培训,我比她们更有经验。”每天9个多小时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晚上回到家时,她的腿都是肿的,额头上被口罩和帽子压出了深深的印记,洗脸时都不敢碰。“没事的,习惯了。”陶祎对记者说。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通讯员 秦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