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乐至“疫”线上的“拍档”:有父子也有夫妻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川乐至“疫”线上的“拍档”:有父子也有夫妻

罗亦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2月14日,四川乐至县石湍镇一疫情值守卡点,赵文举完成体温监测任务后,与儿子赵帆完成交接班。“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你也是”。几天来,父子俩都是这样匆匆相见,但几句简单关切问候却显温暖。

赵文举和赵帆每天还能见面,而回澜镇公卫科护士江夏与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丈夫秦波,至今没和家里的两个小孩见过面、吃过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乐至县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简单却温暖的“逆行”故事。

上阵“父子兵”

“36.3度,体温正常,平时注意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请放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石湍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的赵文举便一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由于卡点需24小时执勤,人手相对不足,赵文举便每天往返于石湍高速路体温监测点——卫生院——石湍新场交界处体温监测点之间执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没有休息一天。

赵文举与赵帆

“上阵不离父子兵”。在赵文举的影响下,在石湍镇中心卫生院中药房工作的儿子赵帆,也加入到一线执勤队伍,每天负责体温监测、外来人员登记等。“事情看似很简单,但不能有半点马虎。”

几天来,父子二人只能在交接班时匆匆一见。“注意一点,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你也是”,几句简单的互相问候却显温暖。赵文举笑着说,现在最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回家和家人好好吃顿饭。

疫线“比翼鸟”

同样是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回澜镇公卫科护士江夏主动申请上一线,投入到医院风险最高的预检分诊岗位上。

由于卫生院防控物资匮乏,她将家里备用的红外线测温仪带到单位上,用于预检分诊。每天除日常工作外,她还负责领取发放疫情物资,到街上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江夏与秦波

2月13日,江夏又一次主动提出申请,前往龙溪乡集中留观点工作。“作为一名护士,我想为抗疫做点贡献。”

而江夏的丈夫秦波,是童家镇中心卫生院援彝医生,他主动放弃休假,到医院发热门诊坐诊,与妻子共同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至今没与家里的两个孩子见过面,吃过一顿团圆饭。

“打视频电话也很少,也没什么时间。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内心除了想念外,还是有些愧疚。”江夏表示,救死扶伤、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每一位医者神圣的天职,他无怨无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