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拥有79座帝王陵的陕西将开展《陕西省帝陵条例》立法调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拥有79座帝王陵的陕西将开展《陕西省帝陵条例》立法调研

国家文物局官网2月13日公布了《陕西江苏公布2020年文物工作要点》。

上述文件透露:陕西省文物局2020年工作要点包括六大部分31条。加强政策法规和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落实落细,推动《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修订公布,启动《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修订,开展《陕西省帝陵条例》立法调研。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陕西方面明确提出将在今年开展《陕西省帝陵条例》立法调研。根据官方报道显示,陕西在2005年由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秦始皇陵保护条例》。此后,有关提请省人大制定《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或者《陕西帝陵保护管理条例》的呼声一直存在。

《陕西日报》2014年11月曾报道,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悉,《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草案已经多次修改,立法条件基本成熟,或将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不过,在陕西省文物局去年2月公布的2019年度工作要点中,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一节中,依然提到:“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条例》,适时启动《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修订,推动《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根据陕西帝王陵数据库披露:陕西古代帝王陵,民间有“七十二陵”之说。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除中华民族公认的始祖轩辕黄帝陵外,经田野调查能基本确定的有42座,即春秋战国时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6陵;秦朝秦始皇、秦二世2陵;西汉11个皇帝陵;十六国至北朝时前秦苻坚、大夏赫连勃勃、西魏元宝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各1陵;隋代文帝杨坚1陵;唐18个帝陵。

数据库资料还透露,还有虽未确定墓冢,但经多方面考察确认应葬在陕西的,有西周13位帝王中的7位;秦23位秦公;后秦1位、北魏1位、西魏1位、北齐2位、北周4位;隋1位,共计39位。以上合计79座帝王陵。同时在西安市长安区还有13座明代藩王的陵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