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藏“北大门”青年:把安全与健康“守”在羌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西藏“北大门”青年:把安全与健康“守”在羌塘


中新网拉萨2月14日电 题:西藏“北大门”青年:把安全与健康“守”在羌塘

中新网记者 贡桑拉姆

2020年立春已有10天,但西藏羌塘高原那曲市安多县依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在刺骨的寒风中,安多县68位青年志愿服务队员,踏着积雪,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守护西藏“北大门”民众的身心健康。

“目前由安多县帕那镇、强玛镇、玛曲乡、岗尼乡和扎曲乡等乡镇团委积极配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达瓦仁增介绍,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当地青年结合实际,深入村居、牧户,协助民(辅)警和医务工作人员,开展流动车辆和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身体力行严把疫情“入口关”。

此外,安多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天走村入户,对公共场所和牧户家中进行打扫卫生、消毒及宣传防控知识工作,不断探索联防联控新路子,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那曲市安多县是西藏“北大门”,也是西藏纯牧业县之一,在羌塘草原深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其特殊性。鉴于此,安多县电视台录制当地语言的音视频,该县“四讲四爱”办公室协调当地宣讲组,录制疫情防控指南手册,制作出牧区民众听得懂、容易接受的宣传资料,把抗疫知识由浅入深,讲述给每一位牧民,“牧民的积极响应和不断增强的防护意识,让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基层党员、普通民众、青年学生、妇女还主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与疫情一线干部职工进行入户宣讲。”达瓦仁增说,安多县广大民众、僧尼以及外来经商人员,自觉讲卫生、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积极的配合。

据悉,疫情发生之初,在当地牧区民众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疑惑和焦虑,但通过科学合理的引导,让民众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消除了广大民众心里的焦躁,同时坚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每天上午9点钟,安多县广播电视台和各乡镇“大喇叭”广播,准时传递疫情知识。同时,该县强玛镇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边堆也准时打开应急广播,用当地藏语方言给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坚守在藏北抗疫战线上的达瓦仁增感言,自疫情知识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在安多全县各村居,方言“大喇叭”每天都会传递包含期许的宣讲声,让防疫知识更加的深入人心,赢得广大牧民的接受与肯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安多县广大青年并未胆怯与退缩,他们每天穿上一层又一层的厚衣服,在呼啸的寒风中,在茫茫的雪地里走村串巷,全力投身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与该县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一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他们的青春与力量,携手守护生活在羌塘草原深处的牧区民众健康,把疫情“拒之门外”,把安全和健康“守”在羌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