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州罗源法院伉俪战“疫”记

海峡法治在线

关注

原标题:福州罗源法院伉俪战“疫”记

不同岗位,相同坚守 

海峡法治在线2月11日讯 “作为警嫂,我已经习惯了节假日先生的团圆缺席,于是家里主动将年夜饭提前到了农历二十九,谁曾想疫情来的如此让人措手不及,迎来了无限期、循环的上班、值班,思念与牵挂,暖暖细致。”近日,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危倩的“朋友圈”中更新的短短文字,叙出长长的思念。

疫情之下,大众科学选择居家防护、以静制动。而有那么一些人,离开小家,以“逆行”的背影温暖着料峭的春寒,守护“大家”。他们伟岸却又平凡,既是“大家”的抗疫“战士”,也是“小家”的思念情愫。身处抗“疫”前线的工作者与法院干警家属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人民法官+白衣天使:如火又如诗的同心圆

欧俊根,罗源法院飞竹法庭人民法庭庭长。1月25日,罗源法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紧急预案,作为法庭庭长的欧俊根披上外套,戴上口罩,把儿女寄托给了父母,独自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赶赴28公里外的飞竹法庭。

飞竹与城关,隔着层层山峦。山的这头,欧俊根和法庭干警悬挂宣传横幅,亮起法庭门前的LED显示屏。山的那头,他妻子在罗源县医院工作,她在与时间比赛,与病毒角力。

一边是党组织的号召,一边是小家庭的牵挂。欧俊根理解妻子的辛苦:此刻,医护人员是生命守护者。为让妻子无后顾之忧,他扛起守护家庭的责任。但法庭位置偏远,干警又多为外地人,为让其他干警安心过好春节,他承担党员干部之责。白天,他响应党组织号召,在法庭严阵以待,巡视各项防护措施,叮嘱安保人员注意防范。值班交接之后,又驱车40分钟,穿过蜿蜒的山路,回家协助年迈的父母清洁家庭卫生,照顾子女起居。

“他是很难得的一位好领导,在轮岗制度面前,他坚持自己优先在岗值班。”飞竹法庭干警对欧俊根的评价充满温情。

妻子在抗疫“战场”逆战前行,丈夫在守护家庭的同时不忘党员干部使命,夫妻俩像一枚同心圆,两股力量,和谐而隽永,将“温情”与“责任”续写得如火又如诗。法官助理+公安民警:攻守有序的“矛盾组合”

“妈妈,爸爸呢?”

“爸爸在单位上班哦。”危倩抚摸着小女孩的脸颊如是说。

危倩的丈夫(中)正在执勤

因为疫情爆发,丈夫大年三十就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假期里,危倩在家照顾1岁多的女儿。料理家务的同时不能忘记肩上的任务。作为人民法院的审判辅助人员,她要联系案件当事人,妥善告知并解释延期开庭事宜。

同事们评价危倩,说她是来自闽北大山的女子,沉稳而内敛。在疫情面前,危倩收起似水的温婉,披上“精神铠甲”,为丈夫守护好家庭方阵,更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审判辅助人员的使命,不让公平和正义在疫情面前折了腰。

在这个家庭中,丈夫带着妻女的思念在前方“攻”,妻子带着爱与使命在后方“守”,他们像一对“矛”“盾”组合,齐心协力,科学组合,退能安家,进能克敌,朝着疫情战火英勇“攻守”奋战。执行干警+社区工作者:心心相牵的朴实伉俪

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绽放璀璨之光。

郑立嵩是罗源法院的一名执行干警,他经常披星戴月地办理执行案件,勤勉尽责地督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而他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工作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来势汹汹,她赤手空拳,走上抗“疫”前线。

一次次拨通社区居民的电话,一遍遍核对表格中的名单,一轮轮走访排查湖北返乡人员,一张张粘贴公告和发放宣传单……除夕夜至今,郑立嵩的妻子全天候待命,早出晚归。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郑立嵩都看在眼里,于是他转变为一名后方支援者。当妻子回到家,他用一顿飘香温暖的饭菜能驱散疲惫和不安。

而另一方面,疫情暂缓了执行脚步,但正义没有停歇。作为执行干警,原本满满的执行工作清单因为疫情袭击而暂时停止,郑立嵩既要整理执行案件信息上报领导备案,又要对执行期间届满的案件依法扣除执行期限,还要做好每一个执行申请人的沟通与解释工作。一通通电话,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严谨和法院的神圣。

妻子常把“仪式感”挂在嘴边,对郑立嵩来说,疫情当前的“仪式感”,就是心与心相牵,是彼此坚守岗位却不忘相互扶持的守望。

在罗源法院,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在履行职责与使命的同时,法院干警们用爱与坚守铸成坚强后盾,让在一线岗位上奋战的家人能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他们都是这场战“疫”的同心圆。

(福建法治报记者 郭佳文 通讯员 阮玖瑰 郑思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