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邢台战“疫”·众志成城】平乡:“党员+”“网格+”构筑起城乡“防疫长城”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邢台战“疫”·众志成城】平乡:“党员+”“网格+”构筑起城乡“防疫长城”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杨午)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平乡县充分发挥“党员+”联防联控体系,即“党员+好人、志愿者、民兵”模式,形成了全民参与、群策群力防控力量大格局。针对城乡不同特点,制订“网格+微信群、村落图、楼户分布图、出入卡”等精准作战方案,从严从细,构筑起疫情“防火墙”。目前,全县7个乡镇、79个县直部门、253个村、6个社区,共计15000名党员、15000名“平乡好人”、1900余名“巾帼志愿者”、5000多名退役民兵,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32万群众阻挡危险、解忧帮困。     

“不要出门,注意家庭卫生,勤洗手!”2月10日一大早,平乡县河古庙镇包村干部王克粟就戴上口罩,像往日一样开始在大里村摸排走访。大里村是河古庙镇最大的一个村,有人口3654人。村里有300多家生产儿童玩具配件的家庭作坊、二三十家中型企业,同时还是“中国淘宝村”。该村吸纳外来务工人员500余人,在外学生、工作人员100多人。春节前从省外回村57人,其中包括湖北等地的返乡人员。“党员就得靠前站,哪怕疫情再凶险。头上撑起一片天,百姓心里才能安……”王克粟从1月26日就组织党员突击队,在村里按照网格化划分管理,将全村650多户划分成了9个网格,由57名党员带领平乡好人志愿者、退役军人对其实行分户包保,坚持每天“一对一”排查,并且启动了“一日一报”的报告制度。

“党员要带好头,‘大疫’当前人心更齐!退役民兵冲锋队、巾帼保障队、平乡好人志愿者……这些队伍各有分工,有把控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有负责大喇叭宣传的,有开展喷雾消杀的。”大里村党支部书记丁建保说。

“乡里乡亲,门熟人熟,农村那种防控模式照搬到县城不合适!”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刘建功凭着二十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做出判断,近些年县城居民大幅增加,小区居住人口散乱,这对疫情防控提出了考验,县里“网格+”方案管用。

“您有卡吗?”2月9日住在平乡县城名仕佳苑小区的闫霞女士准备去趟超市,在门岗处疫情防控点儿掏出一张绿色的小卡片,卡片上写有姓名、楼号、单元号、门牌号、家人口数、防疫知识等信息,检查人员核检确认后,她才走出小区。

分包名仕佳苑小区的街道办事处干部王立新说:“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每个干部包哪一片、哪几栋楼都非常清楚,人手一张网格图一张楼户居住分布图,精准到户到人。我们还利用微信群,经过逐一进行实名确认,在群里及时发布传递县里的政策要求和预防卫生知识。小区不仅要严格控制进来的人员和车辆,而且出去的人车和频次也加以控制,防控越严就离胜利越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