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媒文章:《纽约时报》展现老牌媒体适应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文章:《纽约时报》展现老牌媒体适应力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英媒称,《纽约时报》的成功暴露了媒体的灾难性状况。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9日,新闻业的财务健康状况越来越恶化,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以至于媒体机构每有风吹草动,人们就会焦急地加以研判,以确定这是垂死挣扎,还是奇迹般复苏的一个迹象。有一个结果是很少有人在预测媒体未来时会想到的,那就是少数无疑是老派的传统媒体表现出适应力,而应该更具创新力的数字媒体则在收缩。

报道指出,全球媒体新的看门人大多是些超大平台,例如脸书、微信、YouTube、谷歌、苹果等。它们形成了一种本身就对免费发行、依靠广告支撑的媒体非常不利的商业环境。

报道认为,在有利于这些在线平台的广告模式下,首当其冲的是花费高昂的新闻。那些过去15年里在数字媒体的冲击下不可思议地幸存下来的媒体,是由使命和金钱来定义的。

以《纽约时报》为例。这家位于曼哈顿市中心的本地媒体正在转型为一家全球性数字新闻媒体。这家被称为“灰衣女士”的报纸在十年前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受金融危机影响,《纽约时报》的市场资本总额腰斩至15亿美元(1美元约合6.99人民币),人才济济的编辑部人员不足1300人。它在2011年引入付费墙,感觉就像孤注一掷。

据报道,2020年1月底,《纽约时报》经过数字转型,成为一家财务状况健康、采编力量雄厚的媒体。它提前12个月实现了通过数字营收获得年盈利8亿美元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股价创下15年新高。编辑部的采编人员达到1700人,为历史最高水平。他们记录着美国政坛的巨变,肯定忙得无暇庆祝。

报道称,媒体机构之间的旋转门始终在转动,但随着地方媒体和数字媒体继续裁员,《纽约时报》雇用的人数比它解雇的人多得多。那些作为采编人员或专栏作家加入《纽约时报》的人,有许多是来自数字媒体。

“嗡嗡喂”新闻网站前主编本·史密斯离开了他创建的编辑部,作为媒体专栏作家加盟《纽约时报》。新闻业初创企业的先驱,比如美国最知名的科技记者和评论员卡拉·斯威舍,加入了《纽约时报》庞大的撰稿人队伍。夸伊尔·希哈是高客网、“锥子”网等已经关闭但仍颇有影响的网站的主要创办人之一,现在主管《纽约时报》格调板块。泰勒·洛伦茨带着她对网红和短视频平台的出色报道加盟《纽约时报》,使这份报纸贴近一个全新的读者群。

前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把《纽约时报》的成功归因于一个策略,即让报社内部的数字资产独立成长,摆脱仍在衰退中的印刷产品产生的引力。填字游戏和烹饪都是容易让人成瘾的、讨巧的数字产品,它们在营收方面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它们在报纸印刷版上的位置所显示的重要性。

报道认为,订阅报纸的老年读者群帮助《纽约时报》度过向数字化转型的动荡时期,而现在,同一批老年订户通过他们的苹果手机接受了数字订阅产品。

从这方面看,整个过程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由老牌精英媒体主导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纽约时报》演绎了一个精彩而鼓舞人心的成功故事。但另一方面,它揭示了当下媒体版图的灾难性现状。赢者通吃是当前技术专家治国的一个特点,而非一个弊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