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衡水战“疫”·众志成城】 衡水武强:老尚家的战“疫”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衡水战“疫”·众志成城】 衡水武强:老尚家的战“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通讯员尚锦朵 王瑞好)值勤设卡、巡逻检查、体温检测、清洁消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强县尚北代村70岁的党员尚兰波就和老伴儿程春鸾一起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咱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看着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奔波,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尚兰波鸾坐不住了,他也想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于是,他主动请缨,当起了村里的宣传纠察员。他戴上口罩、眼镜、手套,做好防护,不定时在村里巡逻检查,告诉大家,不许聚集打牌,防止传染。并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告诉大家安全无小事,一定要把政府的要求记心间。

一有时间,尚兰波还主动在路口帮助值勤,劝阻外来人员。大家都知道他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总是劝他早点回家休息,可他却说:“没事儿,我还扛得住。咱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呀。” 

这点儿小事儿算什么,不值一提

在他的带动下,老伴儿程春鸾也行动起来了。程春鸾退休前是一名教师,现在是尚代村群众文化广场舞教练,她发动平时一起跳舞的姐妹们积极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程春鸾看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防疫岗位上,眼睛都熬红了,感到特别心疼。于是,她主动为执勤的工作人员熬制了冰糖雪梨汤,她说:“看你们这么冷天站岗,渴了只能喝矿泉水,怪凉的,我就给你们熬了点冰糖雪梨水,趁着热乎赶紧喝了暖暖身子吧!”当值勤人员向她表示感谢时,程春鸾却摆摆手说:“这点小事儿算什么,不值得一提。只要不撤岗,以后我天天给你们熬。”

最有意义的生日

尚兰波和程春鸾有三个孩子,一个住在衡水,两个在武强县城居住。春节前,尚兰波老两口就打电话跟孩子们说:“今年过年都别回家了。春节年年有,健康平安才是福……咱不能给政府添乱!”

正月初八是程春鸾的生日,她给自己做了手擀面,发到家人群说:“孩子们都别回来了,咱们在群里一起分享长寿面吧。”

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鲜花,没有子女的陪伴,可是程春鸾却觉得一点都不委屈。“我们还有时间做面吃面,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却连口饭都没空吃,咱得感恩他们。”她说,听党的话好好宅在家里,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只要大家都平安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