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邢台战“疫”·众志成城】南宫:贫困户变身抗“疫”志愿者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邢台战“疫”·众志成城】南宫:贫困户变身抗“疫”志愿者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亚磊)“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们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们贫困户能自力更生了,国家正在抗击疫情,俺也要为国家、为社会尽一份力量。”南宫市凤岗办事处齐家屯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田文格说。

大年初二,田文格给自己“争取”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村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给村里群众作登记、量体温,嘱咐大家勤洗手、不串门,及时劝返外来人员。

田文格的丈夫患有慢性病、长期卧床,家中缺少男劳力,二女儿当时正在上大学,6亩地的收入是其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办事处和村里让我担任村级保洁员,还为我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提供了补助、办理了助学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现在疫情来了,党员干部都带头忙前忙后,日夜值守,不辞劳苦,俺别的忙帮不上,在村口值个班,也算为村里出力了。”田文格说。

如今,田文格的二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南宫市长城医院做护理工作,也投入到了抗击疫情一线,全家年人均收入达13000元,已实现稳定脱贫。

齐家屯村包括田文格在内的5名贫困群众主动要求成立一班,在村口值守。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是寒风凛冽,起初连顶帐篷也没来得及搭,大家就坐在风里,回到家手都冻得脱不了衣服,可是他们一声不吭,第二天照常来到村口值勤。

南宫市王道寨乡姜家庄村王洪坤一家一直“宅”在家里,虽然从未出门,但却不愁吃喝。“前几天,家里过年准备的菜和肉吃完了,他就给志愿服务队打了个电话,告知他们家中需要的蔬菜、肉、蛋、奶等,不到半天儿,就全部为我送到了家中,真是多亏了他们。”王洪坤高兴地说。为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防控疫情交叉感染,2月3日,王道寨乡姜家庄村的10名贫困群众自发组建起了“物资采购”志愿服务队,每天上午收集各家各户急需的物资清单,统一采购之后,再送到群众家中,做起了保护全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守门人”。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把当前形势表一表:如今冠状病毒来骚扰,党员干部忙得不得了,为了咱大伙生命安全保,千万宅在家里不乱跑……”南宫市垂杨镇西马固村贫困户马长全,主动录制了《疫情防控莲花落儿》,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形式新颖,积极向上,利用大喇叭在镇村群众中广为传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被广大群众称为“最接地气儿的宣传员”。 

张丙服是南宫市大村乡花盆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在得知村里消杀任务重、人手缺乏的情况后,他与其他4名贫困群众联合向村党支部请缨。“别的我们都不会干,就让我们帮忙消杀吧。”当起消杀队员,每天背着30公斤重的喷雾器完成消杀1.2万平米。

南宫市政府副市长刘君红说:“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南宫市活跃着一个个特殊的志愿者——贫困户防疫志愿者。目前,全市2300名贫困群众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来。平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帮扶的对象,疫情面前他们纷纷‘请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南宫市党员干部群众一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举全市之力,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