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南宫市垂杨镇疫情阻击战纪实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南宫市垂杨镇疫情阻击战纪实

长城网讯(郝艳红 王希楠)一只普通的口罩是他们仅有的“装备”,一张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是他们唯一的“执法证件”,他们干的最大“伟业”就是看护好分包的村、分包的人,他们大年初一没有走亲访友,而是一大早便踏上了战“疫”征程……

他们不惧生死,勇于担当,守护着垂杨的平安,他们就是邢台南宫市垂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

一声令下党员干部争先上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硬仗关乎4.8万垂杨人民群众安危,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冲得上去、顶得下来!”大年初一,邢台南宫市垂杨镇党委书记栗强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散会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各村,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垂杨镇启动了疫情应对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监测处置、可疑感染人员医疗救治、农村社区检疫、物资供应管控、舆论引导和纪律督导等各项工作迅速展开。与此同时,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发出战斗号召,组建抗“疫”战线“党员突击队”,得到全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要求报名加入。一时间,数百名党员干部放弃假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向组织作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坚定承诺。

党员志愿者开展摸排登记、出入盘查、测量体温等工作。 刘江峰 摄

万众一心 党员群众争战“疫”线

大年初一,参加完镇里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双炉村党支部书记巩晓华便立即赶回村里组织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个小时,后双炉村路口全部封堵到位、监测卡口完成搭建、值班箱房投入使用、疫情排查全面展开、值守人员全部到岗。忙完了这一切,已是深夜,一天水米未进的他回家匆忙扒了两口冷粥,就又赶到村北口的体温监测点,与党员群众一起值守。

也是这一天,垂杨村党支部书记李顺根的微信里请命信息不断,“作为一名党员,给咱们自己村站岗,我义不容辞!”“我请求站第一班岗,请批准!”“我是老党员,让我去吧!”……李顺根刚发起防控疫情值守动员,就收到了村内几十位党员的积极响应。一句句坚定真诚的话语,让他备受鼓舞和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在垂杨镇各基层党组织673名党员请命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还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甚至“95后”,在战“疫”的各个战场,他们一马当先,与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为充分动员全镇力量,垂杨镇党委还发起了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者招募令,在全镇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响应。尚未返校的大学生、熟悉电脑和手机等操作的网店工作者、运输车司机、企业业主、拥有大量粉丝的各网络平台播主等纷纷报名加入。仅仅一天不到,全镇就累计收到报名信息190多条,确定招募的青年志愿者61人。他们各自发挥所长,有的创作发布疫情防控作品,传播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有的帮助村委会运输生活物资、提供药品采买、送餐等服务;有的参与了镇村公共场所的秩序维护和值班备勤等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垂杨疫情防控大网不断织密织牢,有力阻断着疫情的发生。

党员带头,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始终不忘我是垂杨人,路士冬愿意尽自己微薄之力,捐赠5000元用于抗击肺炎疫情,只要党需要,我时刻准备着!”前索泸村党员路士冬在给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微信中说。

离村多年、在外工作的巩家洼村党员巩兵、巩占续,知道村里正在部署防控疫情后,二人积极组织巩家洼村在邢台市的同乡31人,第一时间为家乡捐款3100元,用于支持全村人民抗击疫情。“我18岁入党,党龄46年,是土生土长的巩家洼人,尽己之能为老家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巩兵表示。

当听说村民都在踊跃捐款,王辛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石玉艮、柳玉法也分别拿出50元钱,相约来到村口的体温监测点捐款。村干部劝他们,“你们自己还不富裕,就不要再捐了”。“政府和村里帮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得知恩图报。这点钱帮不上大忙,但至少能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意。”他们说完,扔下钱就转身离开了。

“这么多村民自发捐款捐物,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和支持,更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绝不会辜负群众的期望,坚决把病毒挡住。”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立峰感动地说。

截止到2月8日下午10时,垂杨镇政府和各村党支部已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50.4万元,捐赠的物资一直在增长。“党员群众捐款捐物给我们,是对党、对我们的信任!镇政府、各村一定管好、用好这些善款,所有捐款捐物全部登记清楚,每一笔开支去向都会及时公开公示,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垂杨镇党委书记栗强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共同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令人震撼,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典型人物不胜枚举。无论党员、干部、群众,他们都不分昼夜值守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凝聚点滴正能量,激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集起一股势不可挡、必将战胜疫情的宏伟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