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邢台战“疫”·防疫动态】河北临城:“疫情防控”与“打非治违”两手抓两不误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邢台战“疫”·防疫动态】河北临城:“疫情防控”与“打非治违”两手抓两不误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永周 张中辉)2月9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石城乡石城村口检查站,“请大家配合检查,测量一下体温,登记一下。”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疫情防控安全检查。之前这里是“打非治违”检查站,疫情发生后,防疫人员和“打非治违”合署办公,一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打非治违”两手抓两不误。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城县包括“打非治违”一线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踊跃参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临城县耿家庄村,曾经的检查“打非治违”队伍又多了一项任务,每天身背消毒器械,手拿体温检测仪,行走在大街小巷,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临城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和县长焦朝君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十一个专项组,分别由县领导挂帅任组长,同时,成立了主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的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县内各交通要道、各站点,各乡(镇)、村(社区)人群聚居点和路口都刷写了防疫防控标语,拉了防疫防控横幅,张贴了防疫防控措施和公告,而且在全县220个行政村,全面深入地开展了进村入户的大排查、大消毒防控工作,严格实行入户消毒、居家观察。同时,每个村也都在宣传上动脑筋、想办法,村里的“大喇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边宣传“疫情防控”一边宣传“打非治违”。  

各乡镇、村根据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在全县220个村按照网格化工作机制,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在地毯式摸排的基础上,重点对外出返乡人员和易感染群体密切排查监测,阻断潜在传播风险。在城区,对县城居民小区、社区采取蹲守监测疫情的同时,逐户展开拉网式排查。

该县卫健部门对全县各类医疗机构,交通运输部门对国省干道、汽车站、公交车站,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业园区、养殖场及周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对超市、商铺、饭店、宾馆进行消杀灭毒,做到了无死角、立体化阻断疫情。

在高速收费站口,来自县公安局、交警队、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组成的交通检疫专班,对所有进入临城县境内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测量人员体温、登记信息,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同时,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队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违法违规客运经营行为和“打非治违”联合专项整治行动,采取网上巡查、定点查控和巡逻查控的方式对全县范围内湖北车牌车辆进行排查,严把疫情防控门和“非法盗采”。

当前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临城县一边抓科学防控疫情,一边抓“打非治违”。全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顺畅运行,各部门、各乡村严格夯实责任,突出重点,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坚定不可动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临城县坚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方针,严格依法开展非煤矿山非法开采执法工作,有力地打击了各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临城将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严厉打击滥采乱挖河砂、岗砂、石灰岩等矿产资源,侵占集体资产,非法占地,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 在打击非法盗采活动中排查矿点627处,取缔12处,暂扣运输车430余辆,查扣砂石32000余吨,铲车18台,钩机32台,洗沙设备8套,破获刑事案件2起,逮捕4人(一人已判决),打击非法盗采中行政拘留44人。同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共查办重点案件17件。

该县通过“雪亮工程”分析盗采情况。对全县非法盗采严重乡镇主要路口进行了巡查分析跟踪,通过对重点路口监控,查扣运输岗砂、石子车辆90余辆,通过顺藤摸瓜查处盗采点11处。利用数据比对对带车、通风报信人员进行核查,经营深挖幕后人员。分别不定期对红旗大街云东加油站停靠车辆进行摸排,并对车主信息进行核实。目前已排查嫌疑车辆2辆,人员2人。集中建立《临城县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相关问题适用法律条款》,汇总国土、水务、公安、交通运输、交警、环保等部门相应法律法规,为依法打击提供法律依据。同时,该县还强化治理修复力度。对非法开采裸露山体、开采地进行平整复绿。目前已对1300亩非法开采点进行种植绿化,种植槐树籽2700余斤。在项目治理区强化整治力度,力求将项目治理区打造成生态旅游的景区,将非法开采治理区打造成生态涵养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