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泰国抗艾滋抗流感混合治愈新冠患者 普适性待验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泰国抗艾滋加抗流感药疗法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但普适性待验证

泰国方面2月2日宣布,曼谷一医院通过使用抗艾滋病(HIV)药物加抗流感药物的组合疗法,治愈不止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未来,泰国或将对更多患者使用该疗法。

不过,泰国治疗指引国家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f Treatment Guideline)的一位成员告诉澎湃新闻,该疗法的普适性还有待验证。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日报道,在泰国卫生部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曼谷拉察威提(Rajavithi)医院的肺部疾病专家Kriangsak Atipornwanich表示,他们使用的抗病毒药物组合疗法对两位新冠肺炎患者有显著效果,其中一名为重症患者。

“我们对一名有基础病史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进行了治疗,效果令人非常满意。其病情在48小时内迅速好转,病毒检测结果也在48小时后由阳性转为阴性。”Atipornwanich 2日说道。

据他介绍,使用的组合疗法包括使用抗HIV药物洛匹那韦( lopinavir )和利托那韦(ritonavir)的混合药物,以及大剂量的流感药物奥司他韦(oseltamivir)。具体配比用量为抗HIV药物早晚服用,每次两粒;辅以奥司他韦,同样早晚服用,每次两粒。

《曼谷邮报》2日介绍称,重症患者为71岁中国女性,于1月29日转入拉察威提医院,同时开始接受上述组合疗法。此前,该肺炎患者曾在泰国华欣医院接受过单一抗HIV药物治疗,但持续10天无明显效果。

Atipornwanich还补充了另一个使用该组合疗法后好转的例子:一名33岁的泰国人在日本发现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他在接受此方案治疗后,症状有明显好转。不过这位医生同时表示,“这不代表泰国已经找到治愈新冠肺炎的方法。”

泰国Ramathibodi医院传染科医生、泰国治疗指引国家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f Treatment Guideline)成员Sasisopin告诉澎湃新闻,一两个病人的案例不能说明问题,该疗法的普适性还有待验证。此外,泰国使用的也不是完全的创新疗法,奥司他韦是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治疗药物,抗HIV药物也曾被用于非典(SARS)的治疗。

不久前,中国曾有过单一使用抗HIV药物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的报道。1月23日,此前曾被感染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一种名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的药物对他个人来说是有效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对其他病患是否有效,需要后续观察。

在泰国2日宣布该组合疗法之前,全球并未有过将抗HIV药物和抗流感药物结合治疗并治愈患者的相关报道。泰国医疗署(Medical Services Department)总署长 Somsak Akkasilp 2日介绍说,在接受该疗法的三名患者中,除了一例因对奥司他韦过敏暂停服用外,另外两例使用之后都有明显好转,“这是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曼谷邮报》2日报道称,泰国方面已将该发现报告给医学杂志,并会在其他患者身上使用这些药物组合。医生表示,这两类药物结合的疗法对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效。目前泰国确诊病例总数为19例,治愈8例。

据《人民日报》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日中午12时,海外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48例,治愈9例。

加载中...